更多

    【Redmonkey Mind】毋須過分解讀

    上周提到電視廣播(511)在公布不理想業績後股價大跌,TVB 平均收視下跌,廣告商自然懂得將宣傳開支重新分配,但最令人不解是,理應更多人轉用網上平台 myTV,可惜此新媒體業務收入竟錄得下跌。

    切身感受,上周於 myTV 看節目,重現以往每節有兩三個廣告的情況。還記得先前一段時間看熱門劇的一集,完全沒有廣告,一氣呵成,所以我認為此業務做得不好,歸因於新媒體執行力差,無論是銷售策略,還是定價太高。或者,我應以更簡單的理由看 myTV 收入下跌,其實是節目內容不夠吸引。

    觀眾口味難捉摸
    不少人認為 TVB 劇集太離地,令收視每況愈下,事實上是觀眾的口味比以前更分化、更難捉摸。

    香港電視(1137)製作的劇集,大多被認為是反映社會現況,又放在愈來愈受歡迎的網上及流動平台,任人免費觀看,收視卻不見理想,令集團無心戀戰。

    有評論偏向將失敗歸因於香港電視得不到免費電視牌照,但支持該公司劇集的大多是中產及年輕人,而他們看劇集的模式已逐步轉移至電腦及手機,若此評論正確,整件事充滿矛盾。若果劇集本身吸引,無論放在那個多不方便的平台,觀眾也會想盡辦法去看,日劇《半澤直樹》及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便是最好的例子。

    事實上,收視算是較客觀的依據,若 TVB 劇集收視下跌源於平均水準下降,HKTV 劇集收視低迷又代表甚麼?現實其實可以很簡單,過分主觀解讀只會令事情變得複雜。

    精挑細選節目
    全球傳統電視業跟 TVB 遇到同一問題,觀眾的時間被網上影片(包括YouTube、Netflix、千尋等)、社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等)及智能手機應用等所搶奪,當平台需付費更要精挑細選,因此美國的「剪有線」(Cord Cutting)行動已逐步成勢。當被認為是最能抵抗網絡影片競爭的最後要塞 ESPN 體育頻道也面對客戶流失時,有線電視相關股票如Comcast(CMCSA)、Time Warner(TWX)及 CBS Corp(CBS)等的股價於上月也紛紛急挫。客觀的事實,又何需過分解讀?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