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一再推遲】10nm Cannon Lake 要延遲至明年年尾才面世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今年 Intel 的產品規劃真的夠亂,先是 8 月尾推出的第 8 代 U 系列 CPU,外界一直都以為是 Coffee Lake 平台,怎料原來是 Kaby Lake Refresh,到 10 月推出的桌上級 CPU 才是 Coffee Lake。不過 Coffee Lake 似乎是應對 AMD 的緩兵之計,因為暫時所知 10 月只有 Z370 一款 Chipset 推出,而其他低階主機板晶片就要明年初才陸續見街。根據 PAO 週期(Intel 在技術上已很難再做 Tick-Tock 兩代循環週期),14nm++ 製程的 Coffee Lake 之後應該是 10nm Cannon Lake,但 Intel 早前已在官網確認第 8 代 CPU 的後繼者為 10nm+ 的 Ice Lake 系列,那麼 Cannon Lake 是要胎死腹中嗎?非也!只不過 Cannon Lake 很大機會在 2018 年年尾才出生……

    Intel 在官方網站公佈第八代處理器的後繼者為 10nm+ Ice Lake 系列。
    Intel 在官方網站公布第八代處理器的後繼者為 10nm+ Ice Lake 系列。

    如果 Cannon Lake 是真正的嬰兒,相信 Intel 媽媽必定心急如焚,因為據 Digitimes 所得到的供應鏈消息,預產期要延遲一年半!最初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推出 Cannon Lake,但因為 10nm 研發過程舉步維艱,所以預產期一共延遲了三次:先是今年年尾或明年年頭,然後再推至明年年中,現在就押後到明年年尾。一推再推,怎樣向股東和持份者交待啊?前幾天 Intel 就在北京展示 10nm 製程的 Cannon Lake 晶圓,證明沒有「走數」。

    [row][double_paragraph]

    Intel 發展藍圖亦顯示 10nm 製程處理器會在 2018 - 2019 年推出。Source:Patently Apple
    Intel 發展藍圖亦顯示 10nm 製程處理器會在 2018 – 2019 年推出。(Patently Apple 圖片)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Intel 在北京展示 10nm 製程的晶圓。
    Intel 在北京展示 10nm 製程的晶圓。

    [/double_paragraph] [/row]

    雖然 Intel 有口齒,真的花足心機研發 10nm 製程,但 Cannon Lake 定位為行動裝置平台的低功耗處理器,再三延後推出會令 Notebook 廠商擾亂陣腳。例如明年推出的 Apple MacBook 產品,原本會用 Cannon Lake CPU,但現在可能被迫降級用效能較低的第 8 代 15W Kaby Lake Refresh U 系列或未來的 Coffee Lake 28W 處理器。Kaby Lake Refresh CPU 限制低功耗 LPDDR3 RAM 最多只能用 16GB,外界估計 Coffee Lake 亦只支援 LPDDR3,所以要到 Cannon Lake 支援 LPDDR4 才可升級做 32GB RAM。如果明年使用 Kaby Lake Refresh 或 Coffee Lake,再下一代 MacBook 就可能跳過 Cannon Lake,直至升級至 10nm+ Ice Lake 處理器了。

    Source:Digitimes9 to 5 MacPatently Appl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