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世界表情符號日 來試試元祖級的日本顏文字吧!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件的普及,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面表情符號( Emoji )已經擔當著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常常會利用小小的圖示來表達自己的感情,有時候一個簡單的圖案,甚至能勝過千言萬語。原來每年的 7 月 17 日為世界表情符號日( World Emoji Day ),為慶祝這一天的來臨, Apple 宣布將推出超過 70 個全新的表情符號,而公司的網頁裡面,一班領導團隊的簡介頭像也換上 Memoji 。

    Apple 官理層,在今日全部換上了 Memoji
    Apple 官理層,在今日全部換上了 Memoji

    Emoji 是日文 ”顏文字”的意思,大家可能以為 Emoji 是網絡年代的產物,不過有資料顯示,人們最早使用 Emoji 可追溯至 17 世紀,當時候有詩人用了「 : ) 」來表達微笑的心情。及後在90年代中網絡聊天室開始普及,表情符號開始廣泛地使用。但真正圖像化的 Emoji, 是由日本 NTT Docomo 負責內容開拓的課長栗田穰崇與他的團隊在 1999 年為 i-mode 手機系統而開發,栗田期望以用簡潔的方式來傳遞複雜的感情和訊息,於是繪製出 176 組 12×12 pixel 的圖示,這種新穎的表現方式,很快就贏得大眾歡迎並開始普及。而在 2007 年 Google Internationalization 團隊促請統一碼聯盟( The Unicode Consortium )認可表情符號並制定編碼;在 2011 年表情符號被應用於 Apple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等裝置,更成為全球通行的數位語言,最後更由 Emoji 搜尋引擎 Emojipedia 的發起人 Jeremy Burge 將每年的 7 月 17 日定為世界表情符號日。

    現在的 Emoji 都是一粒粒的公仔
    現在的 Emoji 都是一粒粒的公仔
    日本元祖的顏文字,是不是更生鬼呢 ?
    日本元祖的顏文字,是不是更生鬼呢 ?
    日本的顏文字據知有數千款,是由一班網絡達人利用 uni-code 創作而成。
    日本的顏文字據知有數千款,是由一班網絡達人利用 unicode 創作而成。

    我們現使用的 Emoji 一般是一粒粒的圖案公仔,不過原來日本多年以來創作的顏文字,可能比起你我常見的 Emoji 還要生動有趣,如果大家是使用 iPhone 的話,可以嘗試安裝 iPhone 的日文鍵盤,在數字及符號的介面中,會有一個「^_^」的按鈕,打開後會看到了有數百款可愛生鬼的日式顏文字,如果大家覺得慣常的 Emoji 有點厭膩,不妨改用日本元祖級的顏文字吧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