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移動第二屆 OneNET 物聯網創科比賽 扶助初創發展 5G 創意應用

    各界積極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期望透過 5G 技術支援的應用促進社會經濟,提升大眾生活質素。中移香港為簡化及縮短物聯網應用的開發過程,並妥善收集及儲存數據,去年將中國移動早在 2015 年設立的 OneNET 物聯網平台帶到香港並建成獨立平台,同時舉辦「OneNET 創客馬拉松大賽」鼓勵更多開發者加入創科行列。

    今年再接再厲,更擴大活動至大灣區,並易名為「OneNET 物聯網創科比賽」,目的鼓勵更多初創企業利用 OneNET 平台開發創新的物聯網應用。今屆比賽已開始,從大灣區初賽中脫穎而出的十強隊伍參與大會安排的 培訓及交流 ,為爭取參加 8 月在香港舉行的大灣區賽區總決賽而努力。

    中移香港為「OneNET 物聯網創科比賽」的參賽隊伍提供培訓及交流的機會,讓團隊掌握最新的流動應用科技。
    中移香港為「OneNET 物聯網創科比賽」的參賽隊伍提供培訓及交流的機會,讓團隊掌握最新的流動應用科技。

    中移香港把全國性的「OneNET 物聯網創科比賽」帶到香港,提供資源、資金及技術,扶植香港的初創企業一展抱負。由於去年反應相當熱烈,今年大會更擴大賽事規模,將活動延伸至大灣區,共收到超過 50 隊報名,大會期望今年能培育更多創科精英,創造適合大灣區的應用及產品。是次「OneNET 物聯網創科比賽」以「衣、食、住、行、育、樂」為題,早前已完成初賽選拔,十強隊伍中有兩隊來自澳門及深圳,餘下八隊均為香港團隊。

    大會為參賽隊伍提供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及交流活動,不單有針對 OneNET 平台接入的培訓,還有深圳兩日一夜技術交流團, 贊助廠商包括:中龍通電子、和而泰有限公司及深圳天諾智慧有限公司等,分別向參賽者提供通訊模組、設計、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模組產品、技術及設計概念等,好讓參賽者掌握及加深對各種流動技術和平台工具操作的了解。

    經過連串活動後,十支隊伍將在 8 月 21 日舉行大灣區賽區決 賽,選出最後四強代表參加在 8 月 27 日於重慶舉辦的準決賽,與 內地精英團隊交流砌磋,每隊均可獲得 50,000 港元現金獎,如能 勝出決賽更可晉身廣州全國總決賽。此外,今屆比賽更特別設立 「扶植獎勵計劃」,選出最適合香港的應用,透過中國移動龐大的網絡及資源,協助得獎者正式落實研發項目及推出市場,將他 們具創意的概念變成現實。

    十隊 OneNET 精英展示實力

     洗手間智慧管理系統

    由 EUENRON 能效通(香港)的團隊 研發,目的透過低功耗的無線傳輸技術,即時監測洗手間人流量,並以感應器偵測氣味,達到預設水平即發出通知調配員工清潔,有助減省按時派駐的人手,改為按需要彈性服務,藉此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革傳統 管理洗手間的方式。

    CMHKone_052

    MARLIN 2 WAY

    已推出 MARLIN 收集泳手游泳訓練數據的 PLATYSENS以MARLIN 2 WAY 參加是次比賽。此項目是內置通訊設 備的游泳儀錶系統,可為渡海泳、鐵人賽等的選手提供天氣通知、即時定位,甚至檢測和通知游泳者移動時的異常,確保參賽者在規劃路線內,以策安全。而觀眾可透過應用程式了解比賽狀況,增加觀看比賽的投入度。

    CMHKone_062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IoT Solution

    方案由維視拍(RaSpect Intelligence Inspection)研發,透過物聯網設 備,包括安裝傾斜板或棱鏡及全站儀為樓宇及建築物進行常規測量。系統可不停及全自動地收集數據及分析,以確定樓宇和建築物是否安全,尤以沉降和傾斜為主。方案有助解決視線限制的問題,也能夠長期監測。

    CMHKone_072

    智慧太陽能路燈解決方案

    加達(Karta-X Technologies)期望透過智慧太陽能路燈解決偏遠、郊區,以至離島晚間路燈不足及安裝成本高昂的問題。此方案的路燈具有節能、環保、安全、產品使用壽命長等特點,惟管理時卻有維修困難和被盜竊的問題,透過 NB-IoT 網絡作出管理,可有效解決各種挑戰。

    CMHKone_08

    智能校巴定位管理系統

    校巴服務存在眾多問題,如學校與校 巴公司及司機資訊不互通,萬一遇上緊急事故,雙方無法即時獲取資料; 司機及褓母又經常因學童臨時取消乘搭增加工作量;開學前的報名、制定路線、上落位置等都要大量人手處理,加重校巴管理的難度。個人開發者 Danny Cheung 利用 GPS 定位讀卡機精準地得知校巴位置,確保學童上落安全,配合學童附帶在身上的 RFID 卡,上下車自動點算不經人手,褓母便可專心照顧車上學童。

    CMHKone_092

    智能拐杖

    由 BNET-TECH 推出並拿過不少獎項 的智能拐杖將推出新一代產品,加入 流動無線通訊功能,可偵測到拐杖迅 速倒下、失去握力、靜止狀態等,從而評估長者是否跌倒並發出緊急通知,以便照顧者施予援手,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及降低因跌倒失救的機會。智慧拐杖還備有智慧暖手、照明和簡便充電設計。

    CMHKone_102

    新風機淨化器控制系統

    來自深圳的飄愛健康科技以智慧家居為中心,推出基於流動 NB-IoT 網絡的空氣淨化器系統。該設備支援 NB-IoT、RF 通訊模式,可同時檢測 PM2.5、CO2、TVOC、甲醛、溫度、濕度等,並將數據即時通過 RF 傳輸給淨化器或新風機,自動或通過應用程式控制淨化器,以調節室內空氣。

    CMHKone_112

    智慧家居安全和離床系統

    長者需要特別照顧才能確保安全,然而老人院舍的人手長期不足,未能照顧周全。獨居長者的安全問題更大, 半夜獨自離床、在家忘記關掉煮食爐、不慎跌倒後呼救無門,甚至有賊入屋無力抵抗。弘動科技(String Dynamic)因此開發可顧及私隱的智慧家居安全和離床系統,偵測長者在家是否有異常,一旦發現即透過無線網絡通知照顧者或家人,有效減少意外發生。

    CMHKone_122

    AR-VR 智慧醫療保健和物理治療系統

    在生活節奏急速的大城市,很多市民因為壓力而出現種種不明症狀,但精神緊張和輕性精神病不易區分,科技山(Tech Hill)就利用 VR 視頻內容,配合該公司的智慧手套、人工智慧應用程式、穿戴頭式顯示器和腦電波裝置(EEG)分析,有助醫護人員作出判斷。系統同時適合長者通過與文字相關的活動,心理練習或口頭表達,用作認知訓練。 

    CMHKone_132

    NB-IoT 智能飲水機

    來自澳門的參賽者何興源以 NB-IoT 智能飲水機為參賽項目。此方案基於北京聲雲科技建立的專業智慧送水資訊採集管理平台,配合內置通訊模組的智慧飲水機終端、智慧送水雲管理平台、流動應用程式組合而成,可廣泛適用於營運商、代理商、送水員工、企業、學校、家庭等眾多環境,以簡化管理及提升送水的效率。

    CMHKone_14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