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資收購俄創YotaPhone 投資者群起質疑新機出貨無期

     

    採用 E-Ink 的雙屏幕 YotaPhone,由俄羅斯公司 Yota Devices 所研發,總部設於莫斯科,一直發展 WiMax 設備,至 2013 年才透過 YotaPhone 涉及手機市場。但該手機品牌廣為香港人認知,要回帶到 2014 年低亞太經合組織(APEC)舉行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贈送了 YotaPhone 2,此手機才被傳媒大造文章,YotaPhone 品牌亦漸露頭角。

    但 Yota Devices 在 2015 年被在港上市的大陸公司御濠娛樂(00164)以 1 億美元買下其 64.9% 股份。據知此收購後,Yota Devices 仍繼續在俄羅斯營運。不過,御濠娛樂在去年 5 月改名中國寶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上月中,Yota Devices 於哈爾濱舉行的中國-俄羅斯博覽會中展出 Yota Phone 3,卻引來不少負面報道,包括有傳媒認為 Yota Phone 3 無可能在中國大賣等評論。

    中國寶力科技的投資者亦對此公司管理投下不信任票,對新手機的營運及發展提出不少質疑,更提醒大眾,中國寶力科技已不單是 Yota Devices 的大股東,而是實際擁有者,因為早前已從俄羅斯創辦人及其餘持股者 Telconet、Rostec 及 MTH 購入大量股份。再者,投資者得悉 YotaPhone 3 原本計畫於 2016 年初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推出,但推出計畫一拖再拖,已無望在今明兩年獲得收入。更擔心的是怕各界已將品牌淡忘,失去競爭力。

    另一方面,投資者亦對新的管理團隊不大信任,跟原先收購 Yota 的承諾略有出入,加上據知原有的 Yota Devices 工程師大多已離職,投資者擔心 Yota 的知識產權、專門技術和獨特知識未能妥善受到保護。

    據知,中國寶力科技在收購 Yota 時宣布進入消費電子產品領域,並將一批新的創新產品推向市場,可惜時至今日仍沒有任何產品推出,目前還不清楚此公司是否仍有這項計畫及其重點何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