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主席都保唔住 阿里巴巴被取消 IACC 會員資格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自從阿里巴巴加入國際反假貨聯盟(IACC),相繼有會員不滿退出。直至昨日有傳媒報道,IACC 主席 Robert Barchiesi 持有阿里巴巴股份,還跟阿里巴巴高層關係密切,IACC 隨即終止阿里巴巴的會員資格。
    阿里巴巴今年 4 月獲準加入 ICAA,成為聯盟第一個電子商務平台會員,但卻引起多個國際品牌會員抗議,質疑該公司打擊假貨的決心。美國潮牌 Michael Kors 和意大利名牌 Guccis 已表明反對阿里巴巴加入而退出 IACC。日前還有美國首飾品牌 Tiffany 向聯盟發出電郵表示退會,但未有交待原因。另有消息稱,IACC 星期三收到一封匿名電郵,要求聯盟取消阿里巴巴的會員資格,否則將有更多會員退出。IACC 有 250 個會員,不少亦對阿里巴巴加入感到不滿。
    昨日美聯社揭發,Barchiesi 持有阿里巴巴股份,更是自上市以來已買入。加上 Barchiesi 家人跟阿里巴巴國際知識產權執行事務副總裁 Matthew Bassiur 關係密切。2011 年,在蘋果公司當保護知識產權顧問的 Bassiur,聘用 Barchiesi 兒子工作。Bassiur 是非牟利組織 ICE Foundation 的理事會成員,而 Barchiesi 另一名兒子 James 則自 2013 年一直負責營運該組織。
    事件遭揭發後,IACC 聲明指,股份只佔 Barchiesi 投資組合的一小部分。不過,IACC 承認未盡責任,向理事會申告主席跟阿里巴巴有利益衝突,組織內部監督機制有缺失,基於會員的憂慮,決定中止新加入的成員資格,包括阿里巴巴和其餘兩間公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