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任天堂想借 Labo 打入 STEM 教育範疇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任天堂發表全新的遊戲概念 Nintendo Labo,有別於傳統的遊戲方式,Nintendo Labo 是將紙板模組和 Switch 結合,透過 Joy-Con 控制器作感應組件,令遊戲變成無限的可能。

    Nintendo Labo Toy-con01 VARIETY KIT
    Nintendo Labo 是將紙板模組和 Switch 結合,透過 Joy-Con 控制器作感應組件,令遊戲變成無限的可能。

    從任天堂發表的影片中看到 Labo 紙板,用家需要自組和安裝,並將 Switch 和 Joy-Con 放入 Labo 紙板模組之中就可以執行不同的遊戲,例如魚竿型控制器,可以真的攪動魚竿,透過牽動 Joy-Con 裡面的感應組件,呈現有如真實釣魚遊戲的感覺。當然 Nintendo Labo 並還有其他不同的玩法。

    多種玩法,突破了傳統的框框。
    多種玩法,突破了傳統的框框。

    感覺上,Nintendo Labo 的概念和現在外國流行的 STEM 教育產品有點相似。現時,不少 STEM 教育產品是以單晶片電腦為核心,再配合不同的感應器和器械去完成特定的工作。而 Nintendo Labo 則以 Switch 主機為核心,配合 Joy-Con 來展現不同的應用。 當然現階 Nintendo Labo 可能是以遊戲為主,但往後可能會推廣到不同的層面上。其實早在 2015年,一家名為 SmileBasic 已經推出可以在 3DS 編寫簡單程式的應用軟件 Smile Basic,但當然 3DS 的效能非常有限。所以利用Smile Basic 編寫只會是一些簡單的小遊戲,或發聲應用等等。而到了 2017年 6月,編程學習平台的 FUZE 宣佈會在 2018 年第 2 季,在 Nintendo Switch 上推出寓學習於遊玩的 FUZE Code Studio 軟件,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寫遊戲。FUZE 同樣以 Basic 為框架,並可以操控 Switch 的各種硬件設備,包括音樂合成器、語音引擎、存取 Joycon 手掣上的按鍵和感測器資料,所以小朋友只要有足夠想像力,其實要開發一些簡單的遊戲和應用也不是沒有可能。如果類似的編程軟件能夠和 Nintendo Labo 結合,相信會令 Switch 能突破遊戲機的框框,變成一件 STEM 教育產品。

    fuze basic 將 Switch 變成一部編程工具。
    fuze basic 將 Switch 變成一部編程工具。

    Nintendo Labo 將會在 4月20日推出,會分為有多種玩法紙板的 Variety Kit,以及機械人控制背包 Robot Kit,兩款的售價分別為 6980 及 7980日圓 ($490 及 $560 港元)。售價可能和一隻 Switch 的遊戲差不多,但透過組裝紙板模組的過程,讓小朋友透過 Switch 來開啟這度有無限可能的大門,相信是值得的。

    Labo 以製作、遊玩、理解(つくる、あそぶ、わかる)為理念。
    Labo 以製作、遊玩、理解(つくる、あそぶ、わかる)為理念。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