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假新聞肆虐 認清內容農場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香港近月的社會事件,竟然造就了內容農場死灰復燃的情況。最近在 facebook 上就出現很多專頁專門刊載跟香港示威相關的新聞、連登 LIHKG 討論區上的帖文等,但當中有不少內容都是無事實根據的虛假內容。由於在持續多月的示威衝突發生後,政府及警隊的公信力跌至新低,造就內容農場擴張。雖然我們無法禁絕這些內容農場的出現,但如果我們對他們的運作有多一點的了解,就能避免誤墮內容農場陷阱,成為傳播假新聞的幫兇。

    螢幕擷取畫面 (228)
    不少 Facebook 專頁,都是由內容農場背後的集團操作,主要用作分發內容農場的連結

    螢幕擷取畫面 (229)
    clo01.hk 被指是其中一個假新聞網站

    根據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的調查,活躍在香港的內容農場網址有接近 40 個,一般會在 Facebook 上找到,相信大家身邊的朋友都分享過,亦有些是在涉嫌是由內容農場管理的 Facebook 專頁上看到,而這些專頁所分享大部文章,都會以跳板網站的方式運作,只要一點進去後,就會前往真正刊載內容的內容農場。報導指,包括以「記你老母」為名的「 pressyourmum.com 」、冒充《本土新聞》的「 hklocalpress.com 」和「presslocalhk.com」,以及看似跟連登 LIHKG 有關的「news-lihkg.com」及「 backup-lihkg.com 」都是近期相見的假新聞網站。而另一個名為「 fact.checked.news 」的跳板網站,會轉到「 vdo01.com 」及「 circle01.life 」等兩個老牌內容農場。
    根據 WHOIS 查詢得到的域名資料, 19 個跳板網站的域名大都是在 8 月 15 日至 10 月 12 日之間註冊,雖然申請者資料全部使用域名保密資料服務隱藏,但有證據顯示,這些網站背後均由同一集團操作。例如跳板網站均沒有主頁,只有轉往個別頁面的連結,但假如嘗試尋找網站主頁,只會見到一個表情符號,或是出現內容農場「愛縮兔」網站 www2.iso2.cc 的名稱。
    被指經常分發假新聞的 Facebook 專頁 「記你老母」
    被指經常分發假新聞的 Facebook 專頁 「記你老母」

    按入連結,會跳到內容農場「愛縮兔」網站
    按入連結,會跳到內容農場「愛縮兔」網站

    The News Lens 表示,這些假新聞網站,很多時會盜用其他新聞媒體的報導。有時會利用真的新聞內容作包裝,但裡面會加入不少失實甚至誤導性的內容。但偏偏這些嘩眾取寵的內容,最能吸引人轉載,繼而令這些假新聞網站能賺取可觀的收入,另外隨著這些假新聞的散播,很容易就會影響輿論的走向。例如,當年美國大選以及英國脫歐公投,這些假新聞網站就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
    The News Lens 透過檢視這些跳板網站的原始碼,發現它們都含有同一組 Google 分析追蹤 ID(tracking ID)「UA-30340535-24」或「UA-30340535-31」從有關 ID 可推斷,即使這些跳板網站雖然前往不同內容農場,它們背後都可能涉及同一個帳戶。最後,The News Lens 指出有不少 Facebook 專頁,都是由內容農場背後的集團操作,主要用作分發內容農場的連結,其中包括「香港 on9 協會」及相關的「我的會長老公」、「 On9 協會會長」,以警察於 6 月 12 日喝罵記者言論命名的「記你老母」,冒充《本土新聞》的「香港本土新聞 Hong Kong Press」,還有一些本來以分享趣聞和攪笑貼圖為主的 Facebook 專頁,包括「港女救港」、「爆笑貼圖區」、「高登時事台」及 「壹A傳媒」等等亦和內容農場發佈有關。
    資料來源 : The News Len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