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傳 AMD Navi 顯卡明年 8 月登場 採用 7nm 及 MCM 多晶片封裝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AMD 今年確實是聲勢浩蕩,年初打頭陣的 Ryzen CPU 嚇到 Intel 把 Coffee Lake CPU 提升至六核心(純粹胡亂推測而已),然後 Radeon RX Vega 10 顯示卡又能與 NVIDIA GeForce 10 代的高階卡匹敵。不過 Vega 64 / 56 顯示卡的生產良率不如理想,導致非公版遲遲都未能大量生產,拖了很久。所以如果我告訴你,有外媒洩露下一代 Navi 卡將在明年暑假發佈,你會不會採取觀望態度?

    預計在明年 8 月發表

    先看看下面這張由 AMD 精心炮製的路線圖簡報,據外媒 TweakTown 的消息,AMD 將在 2018 年 8 月的 SIGGRAPH 大會發佈革新的 7nm 製程 Navi 世代顯示卡,和今年一樣,也是先發表專業的商用卡,其後才到家用卡。不過提提你,今年在 SIGGRAPH 發布的 Radeon Pro SSG(即顯示卡及 2TB SSD 的結合,詳情請按此)到現在都還未開賣,究竟 Navi 的命運會否和 Radeon Pro SSG 及 Vega 10 一樣呢?

    消息指 AMD 將在明年 8 月 SIGGRAPH 大會發佈 Navi 顯示卡。
    消息指 AMD 將在明年 8 月 SIGGRAPH 大會發佈 Navi 顯示卡。

    採用 7nm 製程

    回到正題,其實 Navi 顯示卡的實力絕不能看輕,第一它的 7nm 製程為技術上的大突破,第二它有可能解決到 Vega 10 的生產難題。7nm 製程的 Navi 卡由 Global Foundries 代工,相比現有的 14nm 製程,7nm 在功率和晶體管數量相同的前題下,可帶來 40% 的效率提升;或在頻率和複雜性相同的情況下,把功耗降低 60%。雖然還未知 Navi 卡能否按時完成研發,但若在明年下半年開始生產,就可以在製程上勝 NVIDIA 12nm Volta 卡一仗。

    可能採用 MCM-GPU

    至於 Vega 顯示卡為何那麼難生產,其實因為它的 Vega 10 顯示核心有超過 125 億個晶體管,晶體管數量幾乎達到目前技術水平極限;而且 HBM2 記憶體需與 GPU 核心封裝在一起,增加生產難度,影響良率。單一龐大的顯示核心(Monolithic GPU)尺寸又難以再增大,成為 GPU 效能提升的樽頸位,總之未來的生產技術會愈來愈難啦(嘆息)。於是外界估計 AMD 也會跟隨 NVIDIA 的步伐,研發 MCM-GPU(Multi-Chip-Module GPU)來走出生路。MCM 多晶片封裝設計就是把 GPU 核心分割成多個容易生產、較簡單的 GPU Module(GPM),然後用高頻寬通道,把幾個 GPM 晶片連在一起。

    雖然這張 MCM 解說圖是來自 NVIDIA 官網,但不是說 AMD 抄 NVIDIA,只不過顯示卡市場應會在此方向發展。
    雖然這張 MCM 解說圖是來自 NVIDIA 官網,但不是說 AMD 抄 NVIDIA,只不過顯示卡市場應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儘管 MCM 多晶片封裝能為顯示卡開闢新的發展空間,也解決 Monolithic GPU 的生產瓶頸及良率問題,然而 AMD 會否在 Navi 顯示卡採用 MCM-GPU,目前仍是未知之數。但就算真的研發 MCM,也不知道能否趕得及在預期內生產。不管如何,大家還是再等候 AMD 製作漂亮的簡報,看看未來會有甚麼新科技吧。
    Source:TweakTownCoolalerNVIDI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