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免費好貴 avast 被揭賣用戶數據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免費防毒軟件 avast 曾被指收集太多用戶行為, Google 和 Mozilla 將她的瀏覽器擴充程式移除。事件還有後續,外國傳媒 PCMag 和 Motherboard 合作做調查報道,發現 avast 將收集得的用戶資科,透過子公司轉售。

    即使沒有瀏覽器擴充程式, avast 的免費版本防毒軟件,每月亦有超過 4 億 3,500 萬用戶。報道取得子公司 Jumpshot 的內部文件,顯示從安裝在用戶電腦上的 avast 防毒軟件所收集得到的用戶數據,例如搜尋、點擊、購買等,交由 Jumpshot 出售。

    雖然用戶數據經匿名收集,但內容豐富,包括 Google 搜尋記錄、 Google 地圖的搜尋位置和座標,瀏覽 LinkedIn 網站、YouTube 影片,甚至色情網站記錄,附有時間標記。正因為數據夠詳細,有機會透過逆向還原,辨別出個別用戶。

    Jumpshot 自稱數碼情報公司,提供 Walled Garden 內的交易數據,如用戶在 Amazon 、 Google 、 Walmart 等電子商務網站的購買和點擊。主要產品有 Insights 和 All Click Feed 。前者分析 avast 用戶瀏覽全球最熱門的 1 萬個網站,找出最新趨勢。後者針對特定網站,提供用戶的點擊和瀏覽行為。

    至於哪些公司購買這些用戶數據,根據 Jumpshot 網站所指, IBM 、微軟、 Google 、聯合利華、雀巢、 Revlon 、英特爾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