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免費的最貴 ! 免費 app 陷阱要小心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大家看 Facebook 的時候,應該會看過不少遊戲或是手機應用的廣告吧。這些 app 可謂包羅萬有,例如一些將靜態圖片變成動畫,又或是一些會提醒大家繳交信用卡或水電煤雜費的財務管理應用,驟看來功能好像很實用,而且更強調免費,自然會吸引到不少人安裝及試用,不過有資訊安全調查機構表示,這類應用雖然標榜著免費,但其實只會給你超短試用期,由 1~ 3 日不等,還會在期限一到就馬上扣款,且扣款金額高達好幾百元。最可怕的是,要取消訂閱也不容易…

    72286899_545381192875943_348488904753545216_n
    PIC COLLAGE 是其中一款著名的 Fleeceware

     
    還未開始使用就要登記訂閱
    還未開始使用就要登記訂閱

    英國資訊安全調查機構 Sophos 將這類 App 定義為「Fleeceware」,雖然這類型手機應用雖然沒有騙取隱私的問題,所以一般都能通過 Google 的審核機制,而被認為是安全的。這類軟件類型眾多,包括美顏相機、影片編輯、旅遊、理財及健康管理等等,全都是使用者喜愛下載的類型,而且她們很會在各大社媒體打廣告,自然會吸引到不少人下載。
    2e8dde3394d5c984d91e276fca2f4367
    Sophos 公佈其中幾款最具代表性的 Fleeceware,包括 :
    QR Code Reader
    Compass Pro
    Professional GIF Maker
    Pic Collage
    Old Me
    Camera Search By Image
    這類 Fleeceware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開始使用之前,就要求填寫付款資訊,並訂閱有關服務。而很多類似的 App 只僅提供 3 天甚至更短的試用期,用戶必須試用期到期前先取消訂閱,否則在到期時會立即扣款,月費由數十到數百元不等。而有用戶被扣款後才發現上當,想取消有關服務,但過程非常複雜,有部分 app 並不是網上填個表格就可以,而是要打長途電話到海外辦事處,甚至有人會要求提供 Google ID 或 Apple ID 等重要資料。最後事主索性打電話去銀行把信用卡取消,才能「取消」訂閱。如果大家沒有詳細閱讀及了解相關的內容,就很容易會上當。
    ee3ee1e1f05a1348892897006a08e143
    Sophos 還列出其他收費相當過份的 Fleeceware

     
    資料來源 : Sopho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