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加拿大研究顯示 微信非中國註冊帳戶同樣會受中國監控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微信在中國內地會受到監控,已經是人所共知的事。而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跨學科實驗室「Citizen Lab」最近發表了一份報告,指出微信會對非中國註冊的外國帳號都會進行監控;甚至這些海外帳號之間分享一些被中共認為是敏感內容,亦有可能被封殺,而有關數據亦會傳送到中國。

    Citizen Lab 準備了三個使用非加拿大電話號碼登記的非中國用戶群,及兩個兩個加拿大電話 + 一組中國電話登記的中國微信帳號。並為兩隊群組進行比對,他們用一張有關紀念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劉曉波逝世的漫畫作為實驗的內容。

    citizenlab_test 02

    Citizen Lab 解釋微信首先會透過圖片的檔案雜湊值(hash)來核對圖片是否屬於    敏感內容,如果有關內容沒有即時被移動除,就會透過電腦人工智能 + 人手並行的方式,去判別內容是否屬於敏感,如發現圖片是屬於敏感類別,就會將其檔案資料添增到黑名單去。結果發現有關圖片,雖然原先可以在非中國帳號群組中分發,但當相關內容發送到中國註冊帳號之後,有關的內容就從非中國用戶群眾被系統封鎖及刪除。

    Citizen Lab 亦針對微信的中國與海外版的隱私政策進行研究,表示無論哪個版本上面都沒有表明非中國註冊帳戶的會遭到監視,而騰訊中國及海外辦公室一直都沒有就 Citizen Lab 的研究及查詢作出回應,而騰訊新加坡方面並沒根據加拿大個資法《PIPEDA》的要求,向 Citizen Lab 提交充足的資料。這個可以被了解為騰訊不僅沒有向其國際使用者解釋,為何非中國帳戶之間的通訊為何會需要接受中國的監控及審查。

    資料來源 : Citizen Lab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