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印你個頭!世界最精密頭部 3D 打印檔免費下載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人類的頭部結構相當複雜,想對人體多點了解,甚至想進行醫學研究的話,用 3D 模型始終比較清楚,不過要製作高精密度的 3D 頭部模型,成本很高。最近,日本頂級學府東京大學就開設網站,免費提供人類頭部的精密 3D 檔案,大家下載回來之就也可以自己用 3D 打印機將頭部的結構印出來!

    3DCG 檔案可以用來 3D 打印頭部結構模型,或者製作 AR 教學程式。
    3DCG 檔案可以用來 3D 打印頭部結構模型,或者製作 AR 教學程式。

    這些 3D 模型檔是參考解剖人體和教科書的資料製作出來的,部件超過 1000 件。東大腦神經外科的研究小組,集合最先進的電腦繪圖技術,和腦神經外科的知識,將醫療現場所需要的解剖資料製成正常健康亞洲成年人的頭部 3DCG 圖像。精密度達到連一般醫療照片都難以看到的神經纖維、硬膜、微小血管都重現出來,號稱是世界最高等級的精巧。
    這些 3DCG 只可以用在非商業、研究和教育用途,只要上網註冊簡單的資料就可以下載。下載回來的檔案同時包括有彩色的資料的 OBJ 格式,和沒有彩色資料但較為普及的 STL 格式,可以直接用 3D 打印機印出來。
    檔案按頭部結構分成多個 ZIP 檔下載
    檔案按頭部結構分成多個 ZIP 檔下載

    其實這些 3DCG 模型,是日本「內閣府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主導的「革新的研究開發推進計劃」旗下的「仿生人形所開拓的新產業革命」研究的一環,原來是用作仿生人形的基礎設計圖的。所謂仿生人形( Bionic humanoid ),就是指用來代替人類和實驗動物,裝有各種感測器的精密人體實體模型,聽起來相當像《異形》電影裡的醫生呢⋯⋯
    東京大學腦神經外科頭部 3DCG 數據庫網站: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