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唔理 Apple 定 Google 智能電器將可以簡單互聯互通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包括 Apple、Amazon、Google 在內的科技企業較早宣布與 ZigBee Alliance 合作,將提出名為「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的技術規格,藉此讓不同物聯網連接規範能做到彼此互通。由於目前多數物聯網裝置均採用不同規範,大都無法彼此連接互通,甚至要利用其他橋接方式,例如 Home Assistant 才能做到互連的效果。

    smart-home-01
    家用的智能裝置產品越來越多,但往往因為接連規範不同而無法互通
    ezgif-1-6bed9ff2bc1e
    Philips Hue 智能燈具就同時支援 Amazon Alexa、Google Home及 Apple HomeKit 的連接規範

    為了改善有關情況問題,不少物聯網裝置或智能電器必須同時加入多種規範,例如 Philips Hue 智能燈具就同時支援 Amazon Alexa、Google Home及 Apple HomeKit 的連接規範。問題是如果裝置已經與其中一種連接規範進行綁定,例如已經連結了 Apple HomeKit,就無法同時連接 Google Home 或 Amazon Alexa 使用,而很多家庭可能同時使用不同品牌的智能家電產品,如果裝置因為這些規範而無法接通的確一件相當尷尬的事。

    螢幕擷取畫面 (381)
    目前,有用家會使用橋接方式,例如 Home Assistant 將不同的智能產品互連起來,但不是人人也懂得使用

    現在由  ZigBee Alliance 主導,旗下會員包括 IKEA、Legrand、NXP半導體、Resideo、Samsung SmartThings、Schneider、Signify、Silicon Labs、Somfy,以及中國南京物聯等等,共同發展出「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技術,以網路 IP 技術為基礎,讓所有連網智能裝置能彼此安全互連。作為智能助理的開發者,包括  Apple、Amazon、Google 亦宣佈加入推動「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技術規格,預期將可讓大部份物聯網裝置能更容易接通起來。「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預計在 2020 年下半年以開源形式對外公開使用,相信會吸引更多智能裝置生產商加入支持。

    除了 Zigbee 聯盟、 Apple 、 Google 和 Amazon 三大平台之外,宜家、斯耐德和手握大量 NFC 專利的 NXP 等都有參與。
    除了 Zigbee 聯盟、 Apple 、 Google 和 Amazon 三大平台之外,宜家、斯耐德和手握大量 NFC 專利的 NXP 等都有參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