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嗜好變生意 Toyzero+創3D打印玩具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40c1594df16e4bc4da6259505c55fc5d67a511c3.jpg
    每個人都喜歡玩樂,如果可以將「玩」變成自己的職業,並非個個皆能。譚展康從小已經嚮往「從無做到有」的過程,年紀輕輕已在年宵賣手作零食,一嘗創業滋味。他覺得親力親為造一件玩具,比花數千元買模型更富意義,所以成立 Toyzero+,集合有識之士為客人提供高像真度人偶頭雕訂製服務,重新定義玩玩具的樂趣。

    玩具並不是兒童的專利,大人亦會因為玩具而瘋狂,更甚的會為了一個高像真度的 Marvel 人偶而通宵排隊。譚展康亦試過盲目追求及收藏鐵甲奇俠(Iron Man)人偶,以集齊整個系列為目標,但漸漸發覺這種玩樂模式失去了「玩」的原意。到底是人玩玩具還是玩具玩人?譚展康彷彿開竅,決心做屬於自己的玩具,更成立 Toyzero+,製作高像真度的人偶頭雕模型,再利用 3D 打印造出獨一無異的玩具。

    顧客只需要到 Toyzero+ 進行 3D 掃描,利用電腦將數據轉化成立體影像,確定影像妥當便可進行打印,再經人手打磨及上色,一個高像真度的人偶頭雕便大功告成。

    最怕刻板生活
    創出這門生意,皆因譚展康從小到大都不喜歡刻板的生活。中學畢業後選擇修讀設計,投身社會雖然從事與設計有關的行業,但兩年間多次轉換公司。「返工、放工很沉悶,好像做任何決定都被掣肘,完全沒有發揮的機會。」

    這種天生愛玩的性格驅使他自組公司,用玩樂的方式覓出路,接下一些平面設計工作,但載浮載沉又四、五年,沒生意時要親自走到工廠大廈逐家逐戶拍門,雖然辛苦卻咬緊牙根捱下去。

    不過,平面設計的發展似乎受到限制,他不時聽到客戶問:「為甚麼不製作人偶頭雕」?看來這玩意或有更大出路,惟涉及 3D 掃描、設計及打印技術,對於修讀平面設計的譚展康是一項挑戰,便到 YouTube 自學。「YouTube 資訊蘊含量十分豐富,只要肯踏前一步,便可學到很多知識。這才是應有的工作態度。」

    碰壁是磨練
    決定展開新業務,就要四出找尋廠商,而人偶頭雕最難的一環是打磨及上色,但中國廠商品質參差,要高品質成本自然高;堅持低成本,品質差得嚇壞人。遇到這難題,譚展康慨嘆「惟有自己勤力一點,多去幾間格價。」

    憑著正確的工作態度,他解決了3D掃描及設計問題,甚至明白:「九十後經常將『不懂』掛在口邊,其實只要行多一步,問題是可以靠自己解決。」
    6df4f40b44e9dbeb1411ff6d0ab40ed4af176a3a.JPG小學雞(左)與怪叔叔為「+Artist」系列的 3D 打印玩具,為設計師實現夢想,亦為玩具愛好者提供多個玩具選擇。

    與本地設計師合作
    另一方面,為了擴闊產品線,譚展康更建立「+Artist」系列,讓設計師發揮創意,設計玩具,再透過 Toyzero+ 3D 打印製作,賣給玩具愛好者。此系列為設計師提供平台,同時又讓玩具愛好者有更多選擇,貫徹「人玩玩具,並非玩具玩人」的理念,令客人覺得所買的每件玩具都是值得,而非因為某廠商出品而盲目購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