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大數據推薦個人口味 隨身品酒師CinCin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愈來愈多人品酒,要在市場找到合自己口味的佳釀不容易,很多時要靠品酒師。他的工作就是為客人推薦美酒。有十多年代客選酒經驗的品酒師 —— 余偉倫,認為大數據將可幫上大忙,於是開發流動電話程式 CinCin,讓用戶任何時間都有品酒師隨行,幫自己找到合意的杯中物。
    品酒師只有 30 秒了解客人的口味,然後作出準確的推介。不過,不是所有地方都有品酒師,如果將整個過程移到流動程式上,便人人可擁有專屬的品酒師,有助帶動品酒文化。因為這個念頭,余偉倫兩年前辭職去創業,開發 CinCin 流動應用程式。
    將數碼科技與酒品結合,早在他在酒店當品酒師時已開始,在蘋果公司推出 iPad 初期便提議公司把酒單製作成應用程式,列明每支酒的特性、產地等,得到客戶一致好評。他更容易向客戶介紹合口味的酒品,亦證明個人化品酒師服務的可行性。

    古向前(左)和余偉倫經朋友介紹,將科技和品酒結合。
    古向前(左)和余偉倫經朋友介紹,將科技和品酒結合。

    苦無技術 FB 貼文求助

    有了創新意念,亦有深厚的行業知識,卻苦無技術,令他在創業路上遇到挫折。余偉倫表示,以為找 IT 服務公司代為開發程式便可實踐概念,惟連續兩次碰壁。先後聘請兩間公司開發程式,亦無法交付。在萬念俱灰下,於 Facebook 出文求助,竟有意想不到結果。
    幾乎同一時間,經營 IT 服務公司的古向前(現為 CinCin 技術總監)亦在 Facebook 發文,徵求創新科技意念,合作創業。二人在此之前互不認識,碰巧兩段消息在共同朋友的動態消息上出現,於是拉攏二人見面。余偉倫記得,古向前一聽便明白 CinCin 的意念,還給予意見,雙方一拍即合,便在去年 11 月正式成立團隊。
    古向前稱,以前對葡萄酒、日本清酒等毫不認識,當時發文是為尋求跨行業的創新合作。「公司本來為企業客戶開發應用程式,已經營了幾年,收入不錯又穩定,但不想就此安定下來。與期在別人背後開發程式,不如建立屬於自己的創新項目。」
    兩人的合作就此開始,余偉倫將多年的品酒師經驗注入 CinCin,成為用戶的隨身品酒師,同時開設網上商店,讓用戶找到合意的佳釀即可選購。

    按喜好推薦佳釀

    用戶下載 CinCin 並完成登記後,要回答九條關於飲食喜好的問題。余偉倫解釋,這些正是品酒師快速了解客戶口味所提出的問題,包括喜歡的果汁、愛好的甜品、用果沾或牛油塗麵包等,從日常飲食喜好估計客戶對各類酒的口味,準確率接近八成。然後,用戶為飲過的每支酒評分,評分愈多,推薦會更準確。
    他們甚至製作葡萄酒套裝,內有三支不同風格的酒,客戶品嚐過後為每支酒評分,便可進一步了解其口味,後往推介的酒便可完全迎合喜好。
    現有紅酒和白酒套裝,下一步將加推日本清酒。為方便用戶,應用程式內還設有葡萄酒標籤掃描功能,可直接輸入個人的品酒清單。
    當用戶數據達到一定數量,CinCin 的推介功能會發揮得更完善。古向前稱,分析用戶的喜好後便可作出交叉推薦,例如喜歡飲紅酒的忽然想試飲清酒,便會參考其他近似用戶的口味推薦清酒。「透過大數據分析,互相推薦,協助用戶找到喜愛的酒。不過,這功能正在開發,待數據量足夠方可推出。」
    [row][third_paragraph]

    CinCin 具備社交網絡功能,跟朋友分享最近飲過的佳釀。
    CinCin 具備社交網絡功能,跟朋友分享最近飲過的佳釀。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每位用戶建立自己的酒數據庫,記錄每支酒的評分。
    每位用戶建立自己的酒數據庫,記錄每支酒的評分。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從大數據分析每位用戶的口味。
    從大數據分析每位用戶的口味。

    [/third_paragraph][/row]

    網店獲批發商支持

    至於業務模式,CinCin 的個人品酒師功能屬免費,主要收入來自電子商務平台,美酒直接從批發商進口,以正貨保證為賣點。余偉倫強調,網上商店跟其他葡萄酒商店不同,只會根據用戶的喜好推薦,不加入其他商業考慮。網店上月才開業,已獲批發商支持,以超低價發售。
    他們的網店更有另類的月費模式,用戶只要每月付若干金錢,就會根據其喜好,定期送上來自不同國家、不同酒莊的佳釀,藉此品嘗更多美酒。這模式正正切合兩人開發 CinCin 的最初目的:打破品酒的高門檻,懂得欣賞每一支酒。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