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太陽能感光元件 邊影邊充電

    ccf2108a5414fe4ac2ccea7c73105add646807ea.jpg

    太陽能應用在多個不同領域,除了「文西」的電筒之外,亦可以用在攝錄機之上。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就發明了一款新的感光元件,一邊用光線記錄影片,同時再將光線轉化為電力,從而自給自足。

    這款全球首個可以自給自足的感光元件,由哥倫比亞大學的電腦科學教授 Shree Nayar 設計。在剛發表的論文中指出,它在接受光學訊息的同時,能將部分光能,轉化成為電力,儲存到電容之中,再供給感光元件使用,理論上可以永續地拍攝。為了證明構想可行,研究人員先製作出 1 像素的原型進行測試,其後製出 30 x 40(1,200 Pixel)的感光元件,組成第一個 Self-Powered Camera。經測試之後,Self-Powered Camera 可以在約 300 lux 亮度下,以每秒 1 張的幀率拍攝,所產生的電量足以令其不斷拍攝。而為了應付不同亮度的環境,研究人員亦編寫出特別的運算機制,會按電容的儲電,來調整拍攝幀率。由於研究仍然相當初期,這個無須電池的感光元件的成本及應用領域都未知,短期內實在難以投入實際應用。

    來源:Columbia University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