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女孩這樣教

    文 正康
    文 正康
    親職教練及培訓顧問 致力於家長及教師的培訓,現主力教授LP 及家長教練技術課程,並著有「親子學習程式學」及「因型施教--管教有法」。文正康育有2 名兒子,當中2 年更當上「全職爸爸」,深明現今家長教養孩子之苦與樂。

    有次獲邀到一所著名的女校舉行講座,原定題目是圍繞如何打開女兒的心鎖,與女兒建立良好的關係。怎知講座完結後,一群家長衝到台前,爭相向我大吐苦水。綜合大家的題問,原來她們都有共同的問題。大家也投訴現在的女孩子非常難教,認為女兒們都太過自我,經常與父母鬥氣頂頸,對人沒禮貌,小小事便發「小姐脾氣」,與她們的世代根本大相逕庭。
    要管教好這一世代的孩子,確實並不容易,特別是現今社會轉變得非常快,一些傳統認為不對的地方,過多幾年可能變得開始讓人接受。既是醫生也是心理學家的 Leonard Sax 曾著有 Girls on the Edge 一書,便指出新世代的女孩子正接受以下 4 項挑戰:

    性認同錯亂

    受著媒體的影響,過早開始有「性認同感」,女孩錯誤以為性感才是最好,為得到別人的注意的,會把自己的性感照上傳到網絡上,她們以為做了那些事後會變得受歡迎,讓「看起來怎樣」取代了對「我是誰」的探索。

    網路泡泡

    過度使用 Telegram、Instagram 等即時通訊工具來表達自己,和同伴分享照片,與網路世界過度連結而中斷與自己的內在連結,聽不到內在聲音,看不到自己的內在價值,以為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才是正確。

    病態的執著

    過份專注於生活上某個層面或活動,強迫要求自己做第一名的學生,最傑出的運動員,或同儕中最纖瘦的人,讓生活變得偏激。

    環境毒素

    受食物及環境的影響,內分泌系統受到干擾,青春期提早到臨,讓女孩們更容易飲食失調、成癮,增加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

    教好女孩的建議

    新世代的女孩受到不同的挑戰,讓現今的父母擔心不已,要教好女孩,或許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讓家中女孩健康地成長。

    心靈發展

    現在很多女孩都追求優異的成績,但當遇到挫折及困難時,學業證書似乎並不能幫上太大的忙。建議父母多與女兒傾談,探索自己將來想成為甚麼樣的人,將來走甚麼的方向,給予女兒更多機會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與內在有更多的連結。協助女兒尋找合適的宗教、多參與義工服務也是一個很好選擇。 Leonard Sax 說:「多注意孩子精神上的需求,不必在乎物質上的享受。給他心靈的安全感、思想的空間和紀律的生活。」

    適當運動

    太瘦或太胖,都容易讓女孩感到焦慮或疲倦。與孩子一起挑選合宜的運動,讓女兒從運動中探索自己,學懂與別人相處,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出來。與女兒挑選時,應選擇一些能發揮個人的表現運動,而不是這運動有多好看。青春期前可讓女兒多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慢慢培養成為個人的興趣。

    陪伴女兒

    若你是父親,建議多與女兒在一起。有研究指出,充滿關愛的父親對處於不同階段的女兒都產生重要的影響。例如自信心,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成績都會較好。父親與女兒的良好關係,更可減少女兒的焦慮及孤僻感。要讓女兒更有自信及勇氣,平時父親應多與女兒溝通相處,女兒的心靈亦得到適當的滋潤。
    女兒的成長,是需要父母在溫柔的堅持及關愛下,引導他們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用關愛包容未成熟的部分,這才能使她們真正的成長,綻放光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