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影片用新細明體被指侵權 台灣 Youtuber 被追收 2 萬版權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很多人製作影片都會加入文字作為效果或字幕,不過原來影片內使用的字款,也隨時會令你墮入版權陷阱。根據台灣 Youtuber Joeman 最近上載的影片解說,他在今年 5月收到一間名為威鋒數碼寄來的電郵,內容指 Joeman 利用 Youtube 影片賺取盈利,而過去他製作的影片裡面因為使用到華康字型,需要向他徵收字體的版權費。

    郵件指出,有使用華康體系的字體的影片皆可能在數年內被追討版權費,只要影片還在架上,就必須要每年固定付費下去。Joeman 表示,雖然他也明白版權的重要性,但對於這樣被要求收取版權費感到莫名其妙。他嘗試和台灣一些百萬級 (年賺百萬台幣) 的 Youtuber 請教,他們都表示在製作影片有使用華康字型,包括綜藝體、少女體 及 超黑體等等。不過暫時未有人收到威鋒數碼寄來追討版權費用的電郵件。後來 Joeman 本著息事寧人的心態,向威鋒數碼支付每年 $20,000 台幣的版權費用 (約港幣 $5,100)。但當他付錢之後,就陸續有 Youtuber 被追討版權,而且不單的大牌的 Youtuber 就連一些訂閱人數較少的 Youtuber 也受牽連。當然有人以為使用微軟內建的字型應該就是可以了吧,但原來「新細明體」與「標楷體」的版權也是屬於華康,只要影片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用到,也有可能被威鋒數碼追殺。

    Joeman 的 Youtube 頻道內因為有影片被指使用華康字型而被徵收版權費用。
    Joeman 的 Youtube 頻道內因為有影片被指使用華康字型而被徵收版權費用。

    有 Youtuber 表示,會考慮把有使用到華康字型的影片暫時下架。日後新製作的影片會改用其他免費及版權開放使用的字型。例如 Google 免費的多語言字體檔「Noto」, Adobe 的「思源宋體」等等,如果想要文字看來更有特色,也有日本製作「源界明朝」。

    Google 免費的多語言字體檔「Noto」:按此

    Adobe 的「思源宋體」

    思源宋體 Github 網站:按此
    思源黑體 Github 網站:按此

    源界明朝

    「源界明朝」體是將原本的字體擦去一部分,只留下僅僅讓讀者看得懂的部分,那種破爛感覺用來製作標題,比起中文的淡古印體更具震憾力。雖然這是個日文字體,不過因為日文漢字不少與繁體中文同碼,所以使用中文輸入法也能輸入不少漢字。

    「源界明朝」字體下載:按此

     

    資料及版頭圖片 : Joeman Youtube 頻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