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富士通Virtuora DX區塊鏈平台 三菱地所藉交換數據建智慧區域

    一間公司的數據有限,集合數以千計的企業數據就不同說法,透過交換數據將可啟發智者創造更多創新而實用的應用,又可讓企業洞察更多機遇。但過去可以供數據安全地交換的平台不多,富士通(Fujitsu)因此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建立雲端 Virtuora DX 數據交換平台,讓企業將不具私隱的數據在平台上交換,然後透過分析洞察機遇、開發新應用等。

    雲端 Virtuora DX 數據交換平台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以智能合約的模式讓企業投入不具私隱資料的數據,數據仍然由所屬公司擁有,以區塊鏈不可修改、P2P(對等式網絡)的安全方式讓企業之間交換數據。

    奧山博之表示,只使用Virtuora DX 一個多月,但相信透過數據交換可創造更多應用,為旅客等提供更好的旅遊體驗。
    奧山博之表示,只使用 Virtuora DX 一個多月,但相信透過數據交換可創造更多應用,為旅客等提供更好的旅遊體驗。

    日本三菱地所(Mitsubishi Estate)、Softbank 及東京大學是該平台的首批用戶,也是合作夥伴。三菱地所更以大丸有(大手町、丸之內及有樂町一帶的統稱)地區為試點,期望透過數據為消費者、旅客等提供優質服務。

    該公司商業地區品牌管理部門開放創新推廣辦公室高級經理奧山博之表示,大丸有的面積約有 26 個東京巨蛋,小小的地區卻是一個極為密集的財富生產地,當中有 16 間全球財富 500 企業的辦公室、92 間日本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總部、106 幢大廈接近 4,300 個辦公室、約有 28 萬上班人口,合共有 13 個車站、28 條火車線路。去年開始已計畫將此地區建立成智慧區域,並引入人工智能、物聯網及機械人技術,因而產生大量數據,這正好為往後的創新提供資源,令這區域更具吸引力。

    他補充,投入及使用新技術是最大的挑戰,但富士通為該公司在交換數據、分享數據、數據安全及復元等多方面提供幫助。將來,三菱地所透過平台分析可以了解用戶的消費模式、改善大廈管理、減低用電消耗等等。甚至會與母公司三菱集團的數據交換,從中洞察更多機會。其中,將在三個月內提供餐廳配對服務,從飲食平台 OpenTable 找到就近而未爆滿的食肆資料,這不但讓有助提升旅客的體驗,還讓餐廳了解到數據的價值。最終目標是要令大丸有地區走向世界,成為全球公認的地智慧區域。

    透過數據交換,建立餐廳與就近旅客的配對服務,將有助帶動食肆營業額。
    透過數據交換,建立餐廳與就近旅客的配對服務,將有助帶動食肆營業額。

    至於富士通的雲端 Virtuora DX 區塊鏈平台已啟用,並定出兩個收費,分別是 Innovator License 由10 IDs 起,每月費用 12.5 萬日圓(折約 8,900 港元),以及 50 個 IDs 的 Mentor License,每月費用 70,000 萬日圓(折約 5,000 港元)。該公司目標在 2020 年底前累計有 5,000 間公司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