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工業 4.0 之旅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工業4.0」由傳統製造業強國德國提倡,它在中國又名「中國製造 2025」。最近由於美國 301 調查劍指「中國製造 2025」產業計畫,因而成為熱門話題。筆者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工業 4.0 的文章,但覺得空談理論沒有意義,因此一直希望抽時間參觀,因為這才有資格「發言」。上星期應著名電源方案供應商天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之邀,參觀其位於惠州的工業 4.0 工廠。最特別的是該智能製造工廠是 2016 年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進行技術升級,可說是「香港製造」的「工業 4.0」,別具意義。

    上星期應著名電源方案供應商天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之邀,參觀其位於惠州的工業 4.0 工廠。最特別的是該智能製造工廠是 2016 年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進行技術升 級,可說是「香港製造」的「工業 4.0」。
    上星期應著名電源方案供應商天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之邀,參觀其位於惠州的工業 4.0 工廠。最特別的是該智能製造工廠是 2016 年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進行技術升級,可說是「香港製造」的「工業 4.0」。

    進入天寶在逐步升級至工業 4.0 的生產線,發現生產線的工人數目明顯比傳統生產線減少許多,套用早前天寶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洪光椅的話,工業 4.0 可以減少 1/3 的人手。為了提升生產速度,生產線採用近乎全自動生產,除了傳統 SMT 貼片工序由機械生產外,傳統人手插件也改用機械手裝件,最多可同一時間安裝多達 40 多個不同的元件,而且加入智能設計,即使其中一卷物料出現錯誤即會停止生產(編按︰為了便於生產,一般電子零件以卷帶包裝,一般每卷為 3K 左右)。

    最令筆者好奇的,是自動插件機旁有女工拿著表格在緊張地檢查生產情況,她究竟在記錄甚麼呢?經筆者多番詢問下,知道原來她在記錄生產情況,是否出現異樣。畢竟雖然工廠已採用自動化生產,但不能保證不會出錯,人手的監控還是十分重要。不過,隨著中國大陸工人工資不斷增長,目前普通工人的成本已達 4,500 人民幣以上,未來將面對成本的壓力,進一步採用自動生產在所難免。

    除了提高生產速度外,「工業 4.0」提倡物聯網化。據天寶集團公共/投資者關係高級經理彭華伙先生表示,在升級工業 4.0 後,產品都會加入鐳射條碼,可追逆生產批次,方便找出問題,維持產品穩定的品質。此外,在生產自動化升級後,產品可按不同 OEM 客戶的要求改變外型,避免產品同質化。惟一美中不足的是,工廠採用的 SMT 及 AI 生產線機器皆為日廠 Yamaha 及 Panasonic 出品,但有部分半自動化及全自動的生產設備已實現國產化,部份生產設備更由天寶自行研發及製造。天寶實現生產設備國產法的做法在中國大陸屬於常態,長遠來說既可降低成本,也減少對國外廠商的依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