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市價 $700 多元最平 AX Router TP-Link Archer AX10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話說 802.11ax Wi-Fi 6 的新制式 Router 已推出近一年,首輪 AX6000 級別的型號售價均達 HK$3,000 以上,貴得令人咋舌,直至 8 月電腦節 AX3000 入門級的 Netgear AX4TP-Link Archer AX50 回落至 HK$1,100 ,才開始多一些人購買 AX Router 。不過講到最近熱門的 AX 型號,就非 TP-Link Archer AX10 莫屬,皆因市價只為 $700 多元,是香港市場最便宜的 AX Router 之餘,更比很多 AC 舊制式都還要便宜!速度就採用 AX1500 規格,搭載 Broadcom 三核心 CPU ,究竟內裡有甚麼乾坤?實測效果有沒有「伏」?小編呀粗即為大家試試吧~

    TP-Link Archer AX10 的外觀設計與 Archer AX50 一樣。
    TP-Link Archer AX10 的外觀設計與 Archer AX50 一樣

    2-Stream AX 新制式 Wi-Fi

    AX1500 Wi-Fi 速度規格,其實是代表 2.4GHz 300Mbps + 5GHz 1,201Mbps ,兩個頻段的速度加起來就約莫得出 1,500Mbps 。根據過往 AX3000 的經驗, 5GHz 的 2,402Mbps 是代表 2 個 Wi-Fi Spatial Streams( SS / 空間串流),又稱 2T2R( Transmit & Receive 收發),所以驟眼看會以為 TP-Link Archer AX10 的 1,201Mbps 是 1 個 Spatial Stream 。不過這就誤會大了,實際上它並非最低階的 1SS ,而是採用 2SS ~只不過頻寬用 80MHz , 1SS 的 80MHz 為 600.5Mbps ,乘 2 就得出 1,201Mbps ,所以 TP-Link Archer AX10 依然是 2SS 喔。至於市場上其他主流的 AX 型號, 5GHz Wi-Fi 均採用 160MHz 的 AX 「標準規範」頻寬, 1SS @ 160MHz 是 1,201Mbps,所以 AX3000 級別的 2,402Mbps 也是 2SS 啦。

    採用雙頻 Wi-Fi,所以機身前方有 2 個 Wi-Fi 標誌的狀態燈代表 2.4GHz 和 5GHz。
    採用雙頻 Wi-Fi,所以機身前方有 2 個 Wi-Fi 標誌的狀態燈代表 2.4GHz 和 5GHz 。

    80MHz Bandwidth

    但為何要那麼強調 Spatial Stream 的數量?究竟 80MHz 和 160MHz 頻寬又有甚麼分別呢?簡單而言, Spatial Stream 可理解為馬路或媒介,車子必需要有馬路空間才能行駛,裝置進行傳輸也如是。而頻寬方面則取決於裝置端,好像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 Samsung Galaxy S10e / S10 / S10+ 及 Note 10 系列等 AX 制式手機,都是採用 2SS@80MHz ; AX 電腦則多數搭載 2SS@160MHz 的 Intel AX200 Wi-Fi 卡。就算是以前 AC 制式年代,通常都劃分為 80MHz 手機與文書電腦,以及 160MHz 電競電腦的分水嶺啊~如果要將一個入門級 Router 速度限制於 1,201Mbps ,那 TP-Link Archer AX10 採用 80MHz 會比 160MHz 好,起碼 2SS 的 80MHz 手機能用盡資源,或同時處理到 2 台 1SS@80MHz 的裝置,總比 1SS@160MHz Router 每次只能與 1 台裝置傳輸好。

    Wi-Fi Stream 就如 Router 與裝置溝通的媒介。
    Wi-Fi Stream 就如 Router 與裝置溝通的媒介

    不過 80MHz 頻寬的 AX Router 並非沒有先例啦~幾個月前 Netgear 推出過一台 AX6000 級的 RAX120 ,就是以 80MHz 容納到多一倍數量的 MU-MIMO 裝置作招徠,當時未有 160MHz 的裝置端。而對應 160MHz 電腦的話, Netgear RAX120 就採用 80 + 80MHz ,將 Wi-Fi Channel 42 的 80MHz 頻寬,與 Channel 155 的 80MHz 頻寬,湊合變成 160MHz 。可惜進入 TP-Link Archer AX10 的設定介面,都只能選 80MHz 頻寬,並沒有提供 80 + 80MHz 的選擇,所以對於 160MHz 的電腦就比較虧蝕。不過 AX 無論如何都比 AC 舊制式快,對比 2SS 80MHz 的 AC1200 Router , 5GHz 也只是 867Mbps ,現在 Archer AX10 的理論值就快了 38.4% ~
    在沒有 DFS 的情況下,80 + 80MHz 是將橙圈的頻寬湊合。
    在沒有 DFS 的情況下,80 + 80MHz 是將橙圈的頻寬湊合。

    沒有 160MHz 或 80 + 80MHz。
    沒有 160MHz 或 80 + 80MHz

    不設 DFS 頻道,順帶一提記得勾選 MU-MIMO。
    不設 DFS 頻道,順帶一提記得勾選 MU-MIMO。

    未有 WPA3
    未有 WPA3

    2.4GHz 僅用 N 制式

    至於 TP-Link Archer AX10 2.4GHz 的 300Mbps,其實是比 AC 制式再舊一代的 N 制式。原本 AX 制式的賣點是連 2.4GHz 頻段都變快了,訊號又比 AX 制式的 5GHz 觸及得更遠,豈料 Archer AX10 的 2.4GHz 卻只得 N300 。如果想 2.4GHz 都採用 AX 制式的話,就要 TP-Link 未來的 AX1800 型號才行,該 2.4GHz 為 2SS 的 574Mbps 。

    具備多項 AX 技術

    為對應 2.4GHz 和 5GHz 都採用 2SS 或 2T2R ,所以 TP-Link Archer AX10 一共有 4 支全向 Beamforming 天線,而天線並不可自行拆卸更換。儘管它屬於入門級的 AX Router , AX 制式的技術特色都應有盡有,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詳的 OFDMA ,可一次過乘載多台裝置的數據,大大提升 Router 處理極多台裝置的效率,更能應付 IoT 智能家居有十多二十台裝置的情況,不怕多裝置就拖慢速度,又能有效降低延遲。其次亦支援 BSS Coloring ,無視鄰居的 Wi-Fi 干擾;又具備 Target Wake Time( TWT )機制,幫眾多 IoT 裝置排好傳輸時間表,裝置到既定的時間才醒來進行傳輸,大幅節省裝置耗電量。此外 AX 新制式的傳輸距離比 AC 遠, Wi-Fi 覆蓋範圍較大,上下載都支援 MU-MIMO ,其實不計 160MHz 頻寬, Archer AX10 可謂齊備所有 AX 特色。

    有了 BSS Coloring,就可以無視鄰居 Wi-Fi 的干擾,爭取更多時間進行傳輸。
    有了 BSS Coloring,就可以無視鄰居 Wi-Fi 的干擾,爭取更多時間進行傳輸。

    裝置只在傳輸的時候才「醒來」
    裝置只在傳輸的時候才「醒來」

    採用 Beamforming 天線,但天線不可拆卸更換。
    採用 Beamforming 天線,但天線不可拆卸更換。

    三核心 CPU

    至於硬件方面,它就搭載 Broadcom BCM6750 三核心 CPU ,時脈為 1.5GHz ,並具備 1 個 Gigabit WAN 和 4 個 Gigabit LAN ,但就不設 USB 埠。除了速度之外, TP-Link Archer AX10 與 AX3000 級的 Archer AX50 的分別在於, AX10 採用不同的 CPU ,不支援 Link Aggregation 及 DFS 抗干擾 Wi-Fi 頻道,也不設 USB 埠。

    不過後面的埠位沒有狀態燈,僅以前方的 1 盞 LAN 燈代表 4 個 LAN 埠狀態。
    不過後面的埠位沒有狀態燈,僅以前方的 1 盞 LAN 燈代表 4 個 LAN 埠狀態。

    旁邊也是沒有 USB 埠喔。
    旁邊也是沒有 USB 埠喔

    可以掛牆
    可以掛牆

    功能一覽

    網頁版介面
    網頁版介面

    綑綁 TP-Link ID 帳戶之後
    綑綁 TP-Link ID 帳戶之後

    就可以申請一個自訂的 tplinkdns.com DDNS。
    就可以免費申請一個自訂的 tplinkdns.com DDNS

    具備 OpenVPN 功能
    具備 OpenVPN 功能

    以及 PPTP VPN
    以及 PPTP VPN

    速度實測

    今次用 Samsung Galaxy S10+ 手機進行測試,它支援 80MHz 頻寬的 2-Stream AX Wi-Fi ,因此 5GHz 的最高連線速度為 1,201Mbps ,完美對應 Archer AX10 提供的規格~近距離速度比想像中快,於 Router 旁邊 1 米測出 738Mbps ,雖比 TP-Link Archer AX50 的 787Mbps 稍慢,但有 700Mbps 以上其實已到達到一般 AX Router 的水準。不過與 Router 相隔一幅薄牆的 5 米測試點,就跌至 446Mbps ;相隔一幅薄牆及一幅主力牆的 10 米位置則有 284Mbps 。去到 20 米的遠處測試點, 5GHz 速度只剩 95.2Mbps ,測試很久都無法突破 100Mbps ,可見 Archer AX10 隔牆後的實測速度,都不及其他 AX Router 快,儘管我其他開箱文都是用 Samsung Galaxy S10+ 測試,裝置與 Router 都是以 2SS 80MHz 進行傳輸。
    191016 tp link archer ax10 speed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縱使 TP-Link Archer AX10 的頻寬採用 80MHz ,不支援 160MHz 或 80 + 80MHz ,在同一個測試環境下的速度,又不及其他 AX Router 快;但近距離實測速度比 AC1200 Router 快近一倍,再加上它具備多項 AX 制式的技術,以這個價錢來說,真的沒有理由再買 AC 舊 Router 了。

    相比 AC 舊制式 Router 而言,TP-Link Archer AX10 確實相當抵玩。
    相比 AC 舊制式 Router 而言,TP-Link Archer AX10 確實相當抵玩。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 IEEE 802.11a/b/g/n/ac/ax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雙頻 AX1500( 2.4GHz 802.11n 300Mbps @ 40MHz + 5GHz 802.11ax 1,201Mbps @ 80MHz )
    Wi-Fi 技術: OFDMA、Beamforming、上下行 MU-MIMO、1024-QAM、20/40/80 MHz 頻寬、TWT、BSS Coloring
    網絡埠:1 × Gigabit WAN + 4 × Gigabit LAN
    管理介面功能:PPTP / OpenVPN Server、免費 TP-Link DDNS
    處理器:Broadcom BCM6750 三核心 @ 1.5GHz
    記憶體:256MB RAM + 16MB Flash
    天線數目:4 支外置式
    體積:260.2 × 135.0 × 38.6mm
    建議零售價:HK $799
    查詢:Everbest(2541 298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