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後疫情時代:機械人革新公共衞生安全

    作者:鎧耀環境衛生科技首席執行官何偉康

    新冠疫情不僅顛覆了各人的工作和社交生活模式,基於健康安全考慮,不少企業史無前例地推行在家工作,且大部分市民亦縮短到訪公共、消閒場所的時間。隨著市場逐漸復蘇,企業需要滿足消費者對清潔、安全等更高的要求,以挽回他們外出的信心。在日常生活和商業活動採用機械人技術,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智能清潔技術能執行穩定、安全的消毒工作,在提升清潔效率之餘,同時大大提升場所和企業的公共衞生及安全標準。

    智能清潔崛起

    根據國際機械人聯合會(IFR)的數據,過去幾年清潔機械人技術逐漸被廣泛採用,顯示全球智能清潔市場正持續增長。在 2016 至 2019 年間,智能家居機械人的銷量估計達 3,100 萬部,其中 96% 為吸塵及地板清潔機械人 。

    在疫情帶動下,智能清潔機械人市場規模預計在 2026 年將達至 248 億美元,而年均複合增長率則達 22.8% 。鑑於市場對高效率及個人化方案的強大需求,國際智能清潔品牌均大力投資於技術研究和開發,本地產品要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而出,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可謂至關重要。

    同時,智能清潔行業對社會各界於疫情期間使用化學消毒劑的增幅表示關注。鑑此,業界開始就質素及安全機制重新定義,旨在於殺菌效能與負責任地使用化學劑量中取得平衡,致力尋求更安全的消毒替代品,以促進可持續發展。

    AI 清潔技術的發展

    目前,亞太區為智能清潔機器的領先市場,預計將錄得全球最高的增長率。截止 2019 年,新加坡在機械人密度的排名世界第二,每一萬名技工就有 658 名為工業機械人。至於日本作為機械人技術發展的先驅,疫情促使他們更進一步將技術應用到不同的實際需要。由於疫情關係,香港市民的公共及個人衞生意識有所提升,清潔機械人亦有助為香港市場重拾信心。

    同時,為推動清潔行業的未來發展,協作機械人(Cobots)陸續出現。有別於傳統機械人,協作機械人強調與人的互動關係。他們可善用協作機械人完成單調、重複的任務,把時間和專業知識套用於更專門、仔細的工作。

    疫情持續變化,公共衞生安全將繼續成為政府、企業和市民的首要考慮。面對新常態,當務之急是恢復消費者的信心,確保他們在個人、商業及公共空間安然無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