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從小培養理財小天使

    文 正康
    文 正康
    親職教練及培訓顧問 致力於家長及教師的培訓,現主力教授LP 及家長教練技術課程,並著有「親子學習程式學」及「因型施教--管教有法」。文正康育有2 名兒子,當中2 年更當上「全職爸爸」,深明現今家長教養孩子之苦與樂。

    每次路過港鐵售票處,小吉總被一張粉紅色的海報吸引。那是一張卡通人物八達通錶廣告,小吉央求了我好幾次希望我買一隻給他,雖然這隻錶不是很貴,但我總覺得不可以孩子想要,做父母便立即滿足他,因此我都會斷然拒絕。直至新年過後,小吉收到不少利是,我覺得這正是教授小吉理財觀念的好時機。

    有研究指出:「兒童、青少年對於金錢的概念及態度皆來自於家庭生活中父母所提供的直接教導與實際經驗」。故此父母能從小教導孩子如何善用金錢,孩子將來才不會變成「卡奴」,要教好孩子理財的觀念,我們可以從三方面著手。

    1. 敦促孩子比例儲錢

    每個家庭的理財觀念都不同,但我建議可初步把金錢分配為 5:3:2,即五成儲蓄,三成消費,二成捐獻。這比例可因應孩子年紀及自律程度而有所調節。以我為例,我與小吉一起點算好所有利是錢後,並敦促小吉把收到的金錢按比例放入三個儲蓄錢罌內(儲蓄、消費及捐獻),為製造視覺效果,我會選擇透明的錢罌,讓他每次存入金錢時,都能清楚見到自己的進步,從而提升儲蓄的動力及滿足感。當他要從消費錢罌提取金錢花費時,亦可見到自己的錢罌少了一大半時那種「切膚之痛」,而減低消費意欲。

    2. 教孩子如何花錢

    在新年期間,每次用膳後我都會把賬單交給小吉,讓他幫忙計算消費額及處理找續。這可讓孩子明白支出的概念,對物價更有感覺,減少胡亂消費。另外,當小吉想買糖果時,我也會刻意地帶他到不同的地方格價,貨比三家,找出哪所商店的貨品最物有所值,讓孩子學會如何省錢。在適當時候,見到報章需要幫助的社會人士,我也會與孩子商量作即時的捐獻。其實,花錢是一門藝術,只要掌握花錢的技巧,便能在有限的資源下,獲得最多。

    3. 讓孩子學會賺錢

    著有《Smart Money Smart Kids – Raising the Next Generation to Win this Money》的 Dave Ramsey 曾說:「父母應該把教子女工作看成教洗澡或刷牙那樣,將之視為人性必備技能」,工作是人生的一部份,要摒除孩子不勞而獲的觀念,從而避免將來成為「伸手黨」,在可能的情況下,建議父母可以製做一些「打工項目」給孩子付出勞力。以我為例,很多時我都有很多講座筆記需要釘裝,我都會要求小吉幫忙準備,並即時給予工資作為獎勵,讓他明白,任何事都要先付出,才會有收穫。

    其實教懂孩子明白甚麼是「需要」及「想要」故然重要,但也要教懂孩子「賺錢」、「存錢」及「花錢」的三個觀念,整個兒童理財概念才算完整。小吉雖然還未能好好掌握整理財富的概念,但見小吉有足夠的利是錢買八達通錶後,竟還是思前想後,心裡拿不定主意買不買錶,我便知道已在他心中植入了正確的理財觀念種子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