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想換 Apple Watch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Apple Watch 的 Series 3 LTE 版本終於推出,筆者佩戴的是第一代版本,趁現在 Apple Watch 有舊換新服務(無論是蘋果店或網絡商都有),實在有一刻升級的衝動,始終舊版本需要依附在 iPhone 的藍牙接收範圍運作,好多時候 Apple Watch 會連線時我們都有手機在身,Apple Watch 最大的用途,筆者用得最多是記錄運動數據,以及在不方便拿出電話時可以看看接收的訊息。換了可獨立運作的 Series 3,起碼 iPhone 放在案頭充電時,也可以放下電話,又或者去游水,也可安心將 iPhone 放入儲物櫃。

    想到這裡,已經有足夠換錶理由,但仍未行動,最主要仍是考慮一個問題,就是第三方 App 開發商對 Apple Watch App 的開發態度。過去 一年,好多本來有支援 Apple Watch 的著名 iPhone App,更新版本後,都沒有再支援 Apple Watch,如 Google Maps、LINE 通訊程式等等,新版都沒有再包括 Apple Watch,如 LINE 這個 App,本來可以在 Apple Watch 內直接回覆,當不方便提手機但又需要即時回覆的訊息,以往可以用 Apple Watch 的語音輸入作回覆,相當方便。但去年底起的更新版本,卻取消了 Apple Watch 支援,用戶只能透過 Apple Watch 收到有新訊息的通知,回覆就要拿出手機來。

    事件令好多台灣和香港用戶都有意見,認為沒有了一個實用的 Apple Watch 感到相當可惜,不過 LINE 的官方解釋是,Apple Watch 執行程式的效率並不理想,功能有限,而且也有連線限制的問題,所以只好暫時取消。我們當然希望有 LTE 連線的 Apple Watch 可以令 LINE 改變心意,但知道機會其實不大。

    失去大軟件支援

    以上例子,在 LINE 之前實在有不少,不過好多未用過 Apple Watch 的人,未有以上經驗,所以,Apple Watch 變成了全球最好賣的手錶,蘋果也變成了全球最大的手錶製造商。根據數據分析公司 CanAlys、IDC 等最新統計,Apple去年共賣出 1,800 萬隻 Apple Watch,比 2016 年增長 54%。單是去年第四季,就賣出 800 萬隻。 IDC 指出, Apple Watch 在第四季的出貨量,就比勞力士、Omega、Swatch 幾個品牌的總和還要多,因此蘋果也超越了瑞士的鐘錶皇國,成為全球最大製錶廠。

    數據分析公司 CanAlys、IDC 等最新統計,Apple去年共賣出 1,800 萬隻 Apple Watch,比 2016 年增長 54%。單是去年第四季,就賣出 800 萬隻。
    數據分析公司 CanAlys、IDC 等最新統計,Apple去年共賣出 1,800 萬隻 Apple Watch,比 2016 年增長 54%。單是去年第四季,就賣出 800 萬隻。

    當然,瑞士製錶業以工藝見稱,不單純睇出貨量就決定江湖地位,瑞士名錶的價值,更不可與 Apple Watch 相提並論,早期 Apple Watch 以天價推出 Edition 版本,以作為將 Apple Watch 打入名錶行列的舉動顯然失敗,事後蘋果也改動了產品線定位,將主力放在價格相宜的鋁合金版本上,Edition 系列雖然繼續,不過也改用白陶瓷這類比較親和的物料,而不再堅持用 18K 黃金製作。

    消費門檻有降低空間

    那麼你會問,Apple Watch 去年發力, 是否和 Series 3 受歡迎有關?根據 Canalys 的統計指出,去年銷售的 Apple Watch,有 52% 是 Series 2 ,LTE 版本的 Series 3 只佔 13%,這和 LTE 版只在有限地區推出有關,不過也可以睇到一個情況,就是消費者會選擇價格最便宜的 Apple Watch,反而不著重追求新型號。去年 Apple Watch 擴大了銷售渠道,好多精品店都有 Apple Watch發售,價格方便也開放競爭,所以去年有段時間,大家可以用正價 6 折至 7 折購入 Apple Watch Series 2 ,相當受市場歡迎。 未來,Apple Watch 應該考慮對軟件提供更多的支援, 特別是智慧醫療、運動健康、聽音樂、閱讀和回覆簡訊這幾方面,外間的智能手錶,難以這樣面面俱圓。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