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愛沙尼亞引入人工智能法官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歐洲小國愛沙尼亞是全球少數在政府日常運作中大量使用數碼科技,例如全電子化的身分證、電子投票、報稅之外,最近愛沙尼亞政府更宣布了,讓人工智慧取代真人法官作來為訴訟作出判決。愛沙尼亞司法部已要求該國的資訊科技部門設計人工智能法官,以協助司法系統清理積存已久的大量案件。消息指預計在今年下半,測試中的人工智能法官可能就會開始處理部分合約糾紛,主要會負責 6000 歐元以下的小額錢債或商業糾紛。

    報導表示,人工智能法官會需要控辯上傳相關文件,接著人工智能系統會根據雙方提交的舉證作出判決。當然如果不滿意判決,雙方仍然可以上訴,讓真人法官處理。愛沙尼亞雖然不是第一個使用人工智能處理法律事務的地方,不過就肯定是全球首個讓人工智能作法律裁決的國家。當然外界對於人工智能能否公正判案仍有懷疑,特別是過程中會否因為人為因素影響判決呢 ? 不過亦有網友認為,人工智能法官至少不會有既定立場,裁決可能比人類更公正。

    資料立場 : wire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