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etflix 取消 AirPlay 播放功能,是利益還是實際考慮?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自從 Apple 宣佈推出 AppleTV + 服務,Netflix 與 Apple 兩家公司由合作夥伴,變成了串流影片服務的競爭對手。上個月 Netflix CEO Reed Hastings 表示不會加入 Apple TV + 陣營,日前 Netflix 在官方網站宣布,由於技術限制,不再支援 Apple 的 AirPlay 功能,iPhone 用戶要在電視上看 Netflix ,唯一方法是用 Lightning 轉換 HDMI ,比起 Google 的 Chromecast 遜色得多。

    螢幕截圖 2019-04-07 下午2.29.25
    .Netflix 的技術支援文件已表明不再支持 AirPlay。

    到底是技術問題,還是Netflix對抗Apple的舉動?業界眾說紛紜。不過如果從實際應用來說,Netflix 支持 AirPlay 的實際作用不大,最主要原因,是出自 AirPlay 的支援裝置太少。

    現時支援 AirPlay 影像功能的裝置,只有 Apple 自家的 Apple TV 系列,不過就算是最舊的第二代 Apple TV 開始,都有 Netflix App 提供,而執行 tvOS 的 Apple TV HD 和 Apple TV 4K,更加可以自行在 App Store 中下載 Netflix 使用。市面上其他支持 AirPlay 的裝置,只有聲音部分。換句話說,用得 iPhone AirPlay 到 Apple TV,不如直接開 Apple TV 的 Netflix App ,能夠有 4K HDR 或 Dolby Vision 質素,就算 Apple TV HD 的 1080/60p 畫面,都會比 AirPlay 的質素佳。

    當然,這未必是 Netflix 取消支持 AirPlay 的原因,只是實際作用不大。相反,支持 Chromecast 的功能就重要得多,Chromecast 需要在手機的 Netflix App控制和選擇影片,而且Chromecast 的運作方式與 AirPlay 不同,串流影片是從伺服器端取用,而非透過手機鏡像方式,因此可以按電視機規格來取用最佳畫質,舉個例,你有支持 4K 的 Chromecast Ultra 的話,就算手機只有 1080p 畫質,透過 Chromecast 在電視上播放,也可以提供到 4K 畫質,但是在 Mirrorcast 或 AirPlay 方式,就只有手機解像度,甚至更低。

    所以 iPhone 用戶在沒有了 AirPlay 之後,都沒有太大影響,唯一影響的,就是要聲音在無線喇叭上輸出,不過改用藍牙就已經可以解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