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感光元件不再一廠獨大?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筆者早前在此欄就分析過,今年突然冒起的三鏡頭規格,會否迅速成為一個潮流。三鏡頭當然有其好處,但即使再多鏡頭都好,要拍出好的照片,還得靠感光元件,而這個市場預期會迎來一些變化。

    不論是雙鏡頭還是三鏡頭,近年手機所使用的感光元件,幾乎是 Sony 的天下。早前外國有報告指出,2017 年 Sony 的感光元件總產量佔全球 50% 以上,這個數字雖說包括了相機、攝錄機及手機,但足可見各家廠商對 Sony 的感光元件非常信賴。事實上,Sony 的 IMX 系列一路以來都不斷地改進,其堆疊式 CMOS(Stacked CMOS)可提供高質素影像,在手機當為相機使用的年代,一眾廠商豈有不使用之理?

    手機用感光元件擁有龐大商機, 在日本彼岸的韓國大廠 Samsung,又怎會忽視這個機會?事實上,整個智能手機用的感光元件市場,Samsung 已佔有一定的份額,而較早前他們已經將其中一個廠房,由本身生產 DRAM 的生產線改組為生產 CMOS 感光元件,以滿足市場所需。早前更推出主要向其他手機廠商傾銷的 ISOCELL 3P9 感光元件,具備 Tetracell 技術提升吸光量,帶來更好的低光表現。現時 Samsung 很多手機除了使用自家的感光元件時,也會使用 Sony 提供的 CMOS 感光元件,而 Galaxy S9+ 正是一個好例子。

    在於廠商立場, 雖然另外廠商的感光元件(又可說成是對手)有很好的質素,但為了不受其他因素影響(如出貨時間)自家手機的推出時程,加上本身亦有生產感光元件的能力,加大產能並繼續開發不同級別的感光元件,實屬正常不過之事。最近 Samsung 更於上海 MWC 宣布推出 ISOCELL Plus 新技術,與相機大廠 Fujifilm 合作,透過新型材料增強 CMOS 感應器的吸光能力,令低光環境下可拍出更準確及清晰的相片,更有傳快將推出的新 Galaxy Note 手機將會採用此感光元件。除了顯示決意加大力度於高階感光元件上之外,新的感光元件效能如受到 Apple 垂青,考慮採用新 iPhone 上的話,未來可謂前(錢)途無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