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政府於建造智慧城市的角色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新一屆政府上任剛剛一年,不少團體、學者以至市民都紛紛查閱成績表,細看各方面的發展有否改善。對筆者而言,

    面對全球人口快速增長,加上人口老化,全球都市化與社會型態快速轉變,承載力將大受考驗,有限的都市空間、基礎設施、自然資源,以及污染問題,導致經濟和環境面臨極大影響,而基礎建設和公眾需求也不斷增長,為解決未來城市所面臨的挑戰,推動智慧城市儼然成為目前全球都市的發展趨勢。

    若論全球各地發展智慧城市的進度,香港早已輸在起跑線,根據瑞典公司 EasyPark 進行的「2017 智慧城市指數」,香港以 5.29 分(10 分為滿分)位列 68 位,低於新加坡、台北、日本東京與大阪、南韓首爾與大田等亞洲城市。故此,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若要維持其競爭力,單憑現時的發展進度並不理想,特首林鄭月娥亦在首份《施政報告》花不少篇幅談及創科,當中包括投放7億元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涉及「數碼個人身分」、「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畫,以及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和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等,報告更指住戶寬頻滲透率已超過九成,位居世界前列;然而,事實是連「珠玉在前」的第五代流動通訊(5G)頻譜也要等到 2022 年才能夠全面覆蓋,對於我們積極需要發展智慧城市、物聯網等,尤如被摑了一巴。

    根據瑞典公司 EasyPark 進行的「2017 智慧城市指數」,香港以 5.29 分(10 分為滿分)位列 68 位,低於新加坡、台北、日本東京與大阪、南韓首爾與大田等亞洲城市。
    根據瑞典公司 EasyPark 進行的「2017 智慧城市指數」,香港以 5.29 分(10 分為滿分)位列 68 位,低於新加坡、台北、日本東京與大阪、南韓首爾與大田等亞洲城市。

    特區政府跟其他國家或地區一樣,對於建造智慧城市是責無旁貸,但要明白成效不謹在於硬件、基建等配套,而是取決於市民的靈活性、參與及創意,強調市民、創新者與新興科技之間的協作關係,要政府引入各式各樣的新興科技並不困難,但政府如何激發市民的創意,善用科技帶來的優勢,改善城市現存的問題,讓人民的生活質素提升,才是建設智慧城市時致勝的關鍵。故此,政府需要積極培養人才,而非太過依靠輸入專才,但營造一個留住人才的創意環境才能產生協同效應,令香港成為真正具創意及特色的「智慧城市」。

    總結,筆者期待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夠更貼地、具體、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