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摩根士丹利 : 中國禁售 iPhone 的說法是斷章取義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中國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 Apple 侵犯了手機晶片生產商 Qualcomm 的兩項專利,並向 Apple 的舊型號產品發出禁售令,事件當然令 Apple 的股價受挫。不過 Apple 的 iPhone 真的會因為有關的禁令而在中國消失嗎 ? 摩根士丹利就有關的判決作出分析,認為有關的侵權案,甚至禁令其實對 Apple 的影響並不大。

    iphone in china
    新出貨的 iPhone 產品都預載了 iOS 12,所以不受相關禁令影響。

    摩根士丹利表示,有關禁令的範圍有限,因為禁令只能針對預載有 iOS 11 或更早版本的型號。但目前,Apple 售賣的流動裝置,包括 iPhone 和 iPad 等等都預載了 iOS 12。而且 iPhone X 目前已經停產,並由於 iPhone Xs 及 Xs Max 等型號取代,所以較可能首影響的或者會是 iPhone 7 及 iPhone 8 等型號,但因為 Apple 會為新出貨的產品預載最新的 iOS 系統,所以相關禁令對於 Apple 的影響不是想像中那麼嚴重,不過相關的報導就的確對於 Apple 的股價有負面的影響。

    華為孟晚舟事件才真正對於 Apple 及一眾美國企業有更大影響。
    真正對 Apple 及一眾美國企業有更大影響的其實是華為孟晚舟事件。

    而對於 Apple 來說,和 Qualcomm 的恩怨影響並不嚴重,反而是中國市場民眾的那種情緒宣洩式的行為,對外國企業的影響反而更大,過去反日反韓暴潮,令不少日韓甚至國內的日式及韓式食店都受到牽連。今次,因為涉及違反國際向北韓及伊朗售賣高科技零件的禁令,固此加拿大應美國當局的要求拘留了華為集團 CFO 孟晚舟。事件在中國掀起民眾對於美國企業的反感,並發起抵制美國商品的行動。首當其衝的當然是代表著美國 iPhone 和 Mac 電腦產品,但其實不少中國品牌的手機用的 Qualcomm 處理器其實是美國公司的產品,就連 Android 系統,也是美國 Google 的。而企業和民眾所使用的 Windows PC,無論作業系統和處理器,分別來自美國的微軟公司和英特爾… 如果真的要反美反的徹底,中國可能要回到清朝才能和美國徹底劃清楚界線。

    資料來源 : WSJ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