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評測】4K 讀寫強 Seagate BarraCuda SSD 500GB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在 2013 年 Seagate 推出 600 SSD ,自此打開這家老牌 HDD 廠商進軍 SSD 市場的大門,而在最近更推出 BarraCuda SSD 。 BarraCuda 是 Seagate 有名的消費級 HDD 品牌,歷來推出不少成功的產品,反映 Seagate 對新產品的厚望。

    自家控制器+ 3D NAND

    與 600 系列採用 SandForce 控制器不同,這代產品 Seagate 使用了訂製版主控晶片,編號為 Seagate STXZA01EA3B7 。網上傳聞此晶片是基於 Phison PS5010 ,後者是近來快速掘起的 SSD 控制器公司,為客戶提供平價客製化 SSD 控制器方案。在 Flash 記憶體方面,產品採用 Toshiba 64-layer 3D TLC flash ,並有一顆 Nanya DDR3 記憶體提升性能。除了送測的 500GB 型號外, BarraCuda SSD 另有 250GB 、 1TB 及最大 2TB 型號。

    在背面可見型號等資料
    在背面可見型號等資料

    數字上,雖然 SATA SSD 受 6Gbps 頻寬所限,使最高讀寫性能在 500MB/s 上下。然而對於 SSD 來說,除了持續讀寫性能外,還有小數據(即 4KB )讀寫性能,這項目 BarraCuda SSD 表現出眾,廠方表示其 4K QD32 讀寫皆為 90,000 IOPS 以上,實測 4KiB Q32T1 為讀取 372.7MB/s 、寫入 352.6MB/s ,皆大大領先比較用的 SanDisk 240GB SSD 。

    《 CrystalDiskInfo 》顯示工作溫度為 25℃ 。
    《 CrystalDiskInfo 》顯示工作溫度為 25℃ 。
    《 CrystalDiskMark 》測試擁有較高的 4KiB Q32T1 讀寫性能。
    《 CrystalDiskMark 》測試擁有較高的 4KiB Q32T1 讀寫性能。

    Screen Shot 2018-12-10 at 12.57.18

    BarraCuda SSD 500GB 性能不俗,不過筆者認為它最大的特點是 Seagate 在儲存市場超過 20 年的經驗,給予用戶信心。

    2018_IT_Red

    規格

    型號︰STGS500401
    容量︰500GB
    最高讀取速度︰560MB/s
    最高寫入速度︰535MB/s
    Flash︰3D TLC NAND
    介面︰SATA 6Gbps
    MTBF︰1,800,000小時
    其他特性︰TRIM、SMART
    尺寸︰7×69.85×100mm
    重量︰50g
    保養︰5年

    查詢︰Synnex ( 2305 2228 )
    售價︰$59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