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支援 PCIe 及 NVMe 技術 未來 SD-PCIe 卡或可與 SSD 比拼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SD 卡的科技日新月異大家都知道,上個月我們就報導過 SanDisk 推出了 400GB 的 microSD 卡,就像把 2.5” 的 Hard Disk 儲存容量塞進微小的 microSD 卡裡。不過事實上現今最快的 UHS-III microSD 卡規範比 SATA Hard Disk 還要慢很多,所以未來的 SD 卡在速度方面也要來個大變革,日後將加入 PCIe 及 NVMe 技術,搖身一變成迷你 SSD!這個暫名為 SD-PCIe 的 SD 7.0 標準正在研究中,發展藍圖顯示預期在 2018 年推出,到時手機使用 SD-PCIe 的 microSD 卡,豈不是像把 SSD 放進手機裡?

    SD 卡標準的發展藍圖。
    SD 卡標準的發展藍圖。

    這絕對不是異想天開,據 SD Association 的 Flash Memory Summit 2017 會議文件,他們認為未來的 IoT 裝置、自動駕駛汽車、航拍機、Action Cam 等 4K 拍攝裝置,需要更快的讀寫速度、降低延遲和功耗。而桌上電腦的 PCIe / NVMe SSD 開始流行,期望在明年取代 SATA SSD 成為主流,PCIe / NVMe 的技術亦將下放至 SATA Hard Disk 入門級 Notebook、高端平板電腦、和旗艦級手機等,所以 SD-PCIe 就正好切合需求了。

    要令目前的裝置支援 SD-PCIe,技術上都有充份支援。
    要令目前的裝置支援 SD-PCIe,技術上都有充份支援。

    不過需求還需求,把快如 SSD 的 microSD 卡應用在手機等裝置,聽起來還挺像外星科技,好像是很遙遠的事啊。從上圖來看,其實現今所有流動裝置的 SoC 都具備 1 – 3 個 PCIe 埠,又可透過 Open Source Software Stack  加入 NVMe 的支援,所以未來一兩年的流動裝置要配合 SD-PCIe 技術並不困難。更重要的是,SD-PCIe 卡的外形大小與現在的 microSD 卡完全一樣,同時可以向下兼容,插入目前的裝置讀取資料(但未必支援 NVMe 速度)。不過 SD 協會沒有公布更多規格及速度詳情,究竟 SD-PCIe 會用 PCIe x1 Gen2 的 500 MB/s 還是 PCIe x1 Gen3 的 1GB/s?還是等下次有消息流出,再看看 SD-PCIe 卡是否真的能與 SSD 比拼吧!

    SD-PCIe 卡將沿用現時的 Form Factor,對下兼容目前的裝置。
    SD-PCIe 卡將沿用現時的 Form Factor,並向下兼容目前的裝置。

    Source:SD Association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