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政府加持 法國創業生態起飛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法國自 18 世紀經歷多次革命,才在今日國際舞台上佔一席位。當地政府正在推動另一場革命,投入數以十億歐元資金,牽頭發展創新科技,目的先改善社會基建,還吸引人才投效,亦帶動傳統企業投入風險資金,從多方面建立完整創業生態,鼓勵國民投身創業,以改變現時社會氣氛。目前,美國矽谷的創業文化風氣正吹向法國,並俏俏起革命。
    法國首都巴黎可謂歐洲新興創業之都。創業公司截至去年已超過 5,000 間,相比 2011 年只有 1,000 間大幅增長,每年新增逾千間創業公司。創業培育中心超過 40 個、創業加速計畫逾 50 個、共用工作空間逾 300 間,合共超過 13 萬平方尺。創業公司生態還包括風險資金,法國的吸金能力在歐洲數一數二。當地的風險投資產業源於九十年代中期,現已趨於成熟。根據 tech.eu 的統計,今年首季法國的創業公司獲投資數量贏盡歐洲,力壓英國、德國、瑞典、以色列和西班牙。同期的投資金額則排在英國和以色列之後。
    法國已成歐洲一大創業風險資金活躍的國家,專注早前期投資的基金有 61 個,遠超英國和德國的 37 個和 24 個。已投資當地前期創業的資金有 47 億歐元,僅次於英國的 65 億歐元。當地人樂意接受創新產業,法國目前是 Airbnb 第一大市場,Uber 亦是繼美國和中國之後第三大市場。電子競技在該國的發展也成熟,現有 850 名運動員,參與觀眾 400 萬。
    推科創救民望
    法國用國家資源扶植創業生態,或許是迫於無奈的政策。即使身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系,近年 GDP 增長和失業率都不及歐盟平均水平。自 2012 年總統 François Hollande 上任以來,失業率急升至超過 10%,反觀鄰近的德國長期維持低於 5% 水平,青年失業率更高見 25%。Hollande 曾指出,法國已經進入經濟社會緊急狀態,嚴重程度僅次於治安、非法移民等社會安全問題。
    加上 Hollande 的民望維持低位,上月最新民意調查僅得 12% 支持。如能解決經濟問題,就有助改善民望,為尋找經濟出路,法國押注在扶植創新科技上,但以其推崇的國家資本主義方向走,而非美國或其他歐洲國家的自由資本主義,動用大量國家資源,推動創新。
    法國政府數碼部部長 Axelle Lemaire 承認,政府民望不足,推動創新科技有助改善就業和經濟。「2014 年推出『La French Tech』政策,透過一系列項目和出資,促進創業社群的發展。經過一年多,已初見成效,例如數碼經濟佔 GDP 比例增至 2.6%,去年來自外國的創業投資增 12%。增長尚算不錯,亦有助開創新職位,同時培訓不同技能的創業人才。」

    Axelle Lemaire 主理法國數碼部門,認為推動創業有助改善政府民望,更能改善經濟。
    Axelle Lemaire 主理法國數碼部門,認為推動創業有助改善政府民望,更能改善經濟。

    政府出錢起動
    La French Tech 政策由國家出錢,推動私人市場投入資源,包括每年向當地私人創業加速計畫投資 2 億歐元。Lemaire 表示,從 2014 年來自投資銀行的資金僅數億歐元,預計今年將增至 14 億歐元。
    政策還包括連繫創業社群,如創業公司、培育計畫、共用工作空間、地方政府和風險投資基金等合作。在此之上,法國政府積極搬創業公司上國際舞台,例如參加國際科技展 CES 和 Mobile World Congress,以及本土的創業展覽 Connected Conference 等,務求爭取機會讓外界認識。
    除了出錢推動創業社群,政府還早在 2013 年開始升級全國網絡基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做到全民高速上網,即光纖網絡覆蓋全國,每戶最少 100Mbps 速度上網。計畫大約耗資 200 億歐元,其中 60 億歐元由政府出資,餘下由私人機構埋單。Lemaire 稱:「目標要 2017 年覆蓋半個國家。城市做到光纖到戶已不容易,計畫還包括偏遠地區,用無線寬頻連接。透過升級電訊基建,幫助推動經濟發展,沒人在數碼時代滯後。更不希望科技創業公司有創新意念,卻因缺乏網絡連接而未能實現。」
    在政府和私人機構的推動下,加上經濟困境,當地的創業發展受市民關注。去年的民意調查發現,18 至 24 歲的年輕人有一半有意創立自己的公司,反映就業不再是他們畢業後的優先選擇。Z 世代的創業意向更高,過去三年進入巴黎高等院校商學院的學生,有四分之三表示畢業後有意創業。巴黎綜合理工學院(Polytechnique)有 15% 學生有意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來分校(UC Berkeley)的創業中心就讀半年,為創立事業鋪路。
     
    【法國 STARTUP 系列】
    只有一個掣的流動裝置
    神奇畫板 紙上畫APP上現形
    IPHONE都用得嘅無線充電板
    暖爐內藏雲端伺服器
    只有一個人聽的喇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