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冠科技獨角獸

    每有新的大型病毒傳染病出現,就有新的技術出現,或者催旺某些應用,在危機中處處見機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世界,嚴重打擊零售、餐飲、旅遊、航空及酒店等行業,卻令「新冠科技」快速冒起,甚至養大了眾多初創科技成為獨角獸。

    根據 CB Insights 的獨角獸追蹤研究顯示,今年從 1 月起截至 7 月 21 日共有 45 間創業公司成為獨角獸,美國公司佔大多數有 29 間,中國及英國分別各有 3 間。當中不乏是「新冠科技」企業。所謂的「新冠科技」,若按《日經中文網》的說法,是指解決疫情引起各種問題的相關技術及服務,如雲端、電子商務、藥物治療及疫苗等。

    互聯網服務大受歡迎

    綜觀這些新的獨角獸,主要從事數據管理及分析、電子商務、互聯網軟件及服務,教育科技亦是受歡迎的技術。相反,去年上半最搶鏡的獨角獸都與金融科技及旅遊科技有關,足以反映疫情對產業發展所引起的變化。

    其中成立於 2012 年的設計協作工具 Figma 受惠疫情而快速冒起。該公司在今年 4 月 D 輪融資獲得 5,000 萬美元資金,令公司市值推上 20 億美元,每成為「新冠科技」的獨角獸。其行政總裁 Dylan Field 同在 4 月接受《 Forbes 》的訪問時指出,因為新冠肺炎促使在家工作,令 Figma 的用戶數增長出現前所有未般快速。每周登入六至七日的用戶更大有人在。

    同樣以協作平台為賣點、針對 API 開發的 Postman 本身已有足夠條件發光發熱,原因在於大量企業及機構期望通過 API 發展自動化服務,而該平台提供 API 建立、發布、設計、監測、測試及除錯等一站式功能,為開發員帶來極大方便而獲得垂青。加上在疫情期間為減少人與人接觸,透過平台協作亦是順利成章的事,加速該公司的發展。據資料顯示,至今已有超過 1,100 萬開發員使用過 Postman ,全球超過 50 萬間公司是客戶,開發過的 API 逾 2.5 億。

    至於 Quizlet 、 ApplyBoard 、 Udemy 及 Course Hero 就為教育科技領域爭光。四間公司市值合供超過56億美元。不少人都說,最壞的時代也是最
    好的時代,的確有危就有機,這是不變的定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