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T 招聘廣告藏笑話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招聘廣告除了介紹工作性質,大家的著眼點往往放在技能和年資要求。求職者只要符合資格便寄出履歷申請有關職位。不過,招聘 IT 人的廣告,附帶技術的年資要求就容易鬧出笑話,最近有兩個例子。

    IBM 全球資訊技術服務部門在印度聘請雲端原生基建工程師,在 6 月 27 日貼出招聘廣告,內裡羅列多個近年常見的雲運算技能,其中包括要有最少 12 年 Kubernetes 管理經驗。要知道,世上根本沒有人能夠合資格申請,因為 Kubernetes 首個版本在 2014 年 6 月推出,至今剛好滿 6 年,無人有足夠經驗符合 12 年年資。

    同一情況不時發生。建立 FastAPI 的開發人員 Sebastián Ramírez 早前在 Twitter 提到,見過有招聘廣告要求起碼有 4 年 FastAPI 經驗。這份工作連他本人也不夠條件申請,因他在一年半前才開發這技術,又怎能有人擁有 4 年經驗?

    這則消息一出,有業內人士笑說,如將超時加班的工作時數計算在內,可能差不多有這年資。

    技術快速更替

    IT 技術快速更替是人所共知, 10 年前的技術在今日大多已經式微,取而代之是更多新技術,招聘時列明年資似乎意義不大。尤其在進入雲運算時代,技
    術更替有加速趨勢,例如 VMware 的虛擬化技術出現 10 年後才成為業界主流,但 Kubernetes 發表 6 年已取代其地位。

    程式語言變動更快, GitHub 每年統計平台上最多開發人員使用甚麼程式語言,只有 JavaScript 在過去 5 年保持熱門。現時業界流行的 Python ,在 2014 年僅排第五;在 2014 年排第五的 Ruby,地位逐年下跌至去年已在第十位,隨時被踢出十大。在 2014 年排行第十的 Objective C 到 2017 年已十大不入,換上的 TypeScript 去年快速升至第七。

    聘請願意學習的 IT 人

    在這快速更替的技術環境,招聘廣告要求對個別技術有年資要求是不切實際。正如 Ramírez 所言,年資不等於技術水平。出現「不可能年資招聘」的廣告,或許是人力資源部以傳統思維刊登廣告時而鬧出的笑話。

    IT 人的資歷不應只看年資,反而更應著重其學習技術的態度。行內技術改變得這麼快,願意學習方為生存之道,亦可反映技術水平,但周而復始的邊做邊學習卻是 IT 人最大的挑戰。不過,經濟又到下行周期,即使有年資、有經驗、願意學習, IT 人可能又慘成開刀對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