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年新目標!速睇幾個改變未來嘅科技,即刻參加全城橋王挑戰賽!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啱啱過完年,大家有咩新年目標?平日有冇發現身邊好多城市問題需要解決?有冇諗過自己都可以發揮創意,利用科技改變未來?新一年,俾個挑戰大家,參加全城橋王挑戰賽」,依家報名截止日期仲延長至3月11日,等緊你實現你嘅獨家創新諗法!

    9c2824c13e383fef0039975f59d9734b72059fe7.jpg

    用科技改善未來 幫城市大變身
    其實日常生活確實離不開科技,新年假期間走上「馬騮山」或探訪親朋戚友,彈指利用 Google Maps 就可以尋找到正確方位,科技的確可以大大改善都市人生活。不過,要善用科技解決各種現存都市化問題,就要首先從留意身邊事物開始。睇吓以下幾個創新科技帶倒D咩靈感俾你!

    智慧交通冇難度
    運輸交通是香港人必備的生活元素,但香港人多車多,交通擠塞問題是大部分都市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早於 1998 年新加坡政府就採用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目的是鼓勵人們找出道路的替代方案,不過單單利用電子收費又是否可以減輕塞車問題?

    換個角度來看,香港塞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路面發生交通意外。如果運用科技,例如透過如智慧行車距離辨識技術,令駕駛者能有更安全的駕駛距離,就可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亦有助改善道路的擠塞問題。

    e6ea12c4500d21ddff44a8d5eb05592cdbb104d9.jpgf895e89040583a38da1f6e92614aa025089e8f5f.jpg
    外國亦有設計者設計出 iOnRoad,利用智能手機攝錄鏡頭,GPS技術及感應器偵測與前車的距離。

    公共服務都可效率高
    再從較廣的角度看,將科技再放至公共服務上,也可以提升服務效能,為市民帶來各種便利,例如澳洲已推出「雲端護照」。澳洲政府將生活辨識科技結合海關檢查應用,國民毋需使用實體護照就可進出境。除了澳洲外,大家熟悉的日本、美國及馬來西亞,也有加入指紋辨識,和記錄旅客的臉部特徵。這樣既可帶來更多保障之餘,通關也更迅速。

    9c265c3f49d9ebf4814c94ed155908495401c085.jpg
    澳洲的雲端護照是該國的創新成果,連護照都唔駛拎,咁日後咪真係篤下個鼻就入得境!!

    科技入屋包你讚好
    從身邊事物看,其實科技絕對不「離地」,更可登堂入「屋」,塑造出智慧家居,如Sony 近日推出的Multi-Function Light,它打破一般的智能燈規則!可以用來與屋內人交談、開關電視和調節室溫等,基本上是一個智能家居的「大腦」。現在於科學園內亦設有一個智慧家居展覽,大家有空不妨親身嚐嚐智慧生活的滋味,看看如何利用科技在自己家中種菜、製水、發電及進行廚餘收集。

    e8e559a4495e4189e0d5932a87c6d645e86f24a4.JPG智慧生活@科學園展覽俾你感受不一樣的「智能家居」,激發各位想像力!

    峇里 Iron Man真係令人估唔倒

    再睇埋以下呢個勁amazing嘅例子,睇下幫唔幫倒你搵靈感,應對林林種種嘅城市問題?早前有影片介紹,有一位身住印尼峇里的男子,研發出利用廢金屬的腦波控制機械手,藉此驅動他失去知覺的左臂。目前他利用此工具,可繼續如常人般工作。

    “Iron Man” Indonesia Ada di Bali

    Berawal dari tangan kiri lumpuh, I Wayan Sutawan asal Karangasem, Bali, merancang sendiri robot penggerak tangan. Tangan robotnya ini mampu membantu pekerjaannya sebagai tukang las.

    Posted by Kompas TV on 2016年1月19日

    利用創新科技,人人都可以變 Iron Man!。

    事實上,機械人技術發展迅速,不少人曾幻想自己可擁有一部真小露寶或高達,但你有沒有想過可以如何運用機械人技術等創新科技改善城市問題呢?其實動動腦、轉轉彎,每個人都可以利用科技解決在城市生活所遇問題。

    挑戰賽延長報名截止日期   都巿化問題交俾你消滅
    要改變,往往是因現況有欠完善所引起。城市發展急速,或多或少都會引發不同問題出現。例如香港不少老樓宇現時仍沒有連接上網的裝置,如何廣泛利用科技改善各家各戶的生活質素?對於香港的密集人口製造嚴重能源消粍,透過自動化節能系統又可否改善?延伸開來,我們面對的城市生活問題還來自交通、廢物處理及公共服務效率與社會資源使用等範疇。

    面對種種都市問題,或許有人會默默忍受,有人則做鍵盤戰士,但相信我們還可以做的是提出創新可行的想法,從而讓香港這個城市更美好。若果有呢個夢想,呢次唔駛夢醒得個吉!

    只要係堅有橋,快 D 行多步,將兩頁 A4 大小嘅概念作品,upload 到網上登記系統,好大機會可以實現夢想!既可以將創新諗法實現,仲可以贏獎金贏獎品,最重要是為未來作好準備。參賽者有機會晉身科技創業圏,期間仲有師父跟,務求協助你可真正製作出產品雛型。好玩兼有型!記住報名截止日期係 3 月 11 日下午六時,即刻上網報名啦!

    詳情請瀏覽:http://www.citychallenge.hkstp.org

    c6a969480361d1ff0cf5b4667f60908cbf693001.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