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智能手機高峰期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踏入八月,又是各大智能手機生產商推出夏季旗艦手機的高峰期,除了每年九月份,蘋果電腦都會推出新的 iPhone 之外,三星、華碩等廠商亦會陸續推出新的旗艦手機,暑假這個黃金檔期,手機生產商一般也不會錯過,但近年手機上的功能好像是大同小異,每次除了是 CPU 及內存記憶體增強之外,還有甚麼秘密武器未有使出來?

    智能手機的 RAM 已經由 4GB,推上了 6GB 甚至 8GB,基本上已經和個人電腦看齊,至於 ROM 則由 64GB 推上 128GB 甚至 256GB,不久將來應該會有 512GB ROM 的智能手機,如果用 SSD 硬碟來比較,已經超越了一些中低檔的手提電腦,不過我覺得,智能手機的檔案管理系統反而是一個問題,好像 iOS 為例,如果你有超過五千甚至一萬張相片,又不能插入記憶卡將檔案抄走,要管理真的是十分頭痛。

    繼 iPhone 7 Plus 之後,愈來愈多智能手機內置雙鏡頭,雖然用法未必一樣,不過看來這是一個新趨勢,是否會陸續出現內置三鏡頭,甚至四鏡頭的手機,我相信雖不中亦不遠矣。可屈曲的液晶屏幕已經測試多年,但看來離開真正量產的時間仍然有一段距離,下年會否有機會推出?大家真的要拭目以待。

    這幾年大行其道的虛擬實境(VR),跟增強實景(AR),將會繼續成為其中一個智能手機功能的賣點,但重點是,VR/AR(加起來便是 Mixed Reality)需要有更多內容及程式的配合,在 Google、Facebook 及 Microsoft 幾間科技巨人的努力催谷下,不久將來應該會有更多的產品及內容誕生。智能手機進化出現的樽頸,已經不是近一兩年的事,看看未來的十二個月,智能手機會否來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