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反對以暴逆暴!日本互聯網供應商協會反對以 DoS 攻擊盜版漫畫網站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盜版漫畫對漫畫業造成嚴重傷害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以漫畫為一大經濟產業的日本,業界近月來都舉行過多次會議商討對策。 8 月在一場由日本內閣府舉辦的「有關互聯網上盜版對策的學習會」中,日本最大的 IT 業界組織「日本 IT 團體聯盟」提出由版權持有人向盜版網站發動 DoS 攻擊來歇止盜版,這樣的以暴逆暴的構想,當然會引起民間議論。而日前,其中一個亦有加盟日本 IT 團體聯盟的組織——日本互聯網供應商協會( JAIPA )就對於這樣的想法發表聲明,表示「完全無法贊同」。

    這次漫畫版權戰的核心之一的日本(?)盜版網站「漫畫村」,曾一度以「漫畫 Town 」的名稱復活後又被封鎖,但相信今後都會是「捉迷藏」的形式繼續營運。
    這次漫畫版權戰的核心之一的日本(?)盜版網站「漫畫村」,曾一度以「漫畫 Town 」的名稱復活後又被封鎖,但相信今後都會以「捉迷藏」的形式繼續營運。

    話說在過去的會議中,曾經提出以攔截互聯網用戶登入盜版網站的方式來對抗,不過由於這個做法等如監視互聯網用戶存取哪個網站,在日本來說構成了侵害 1 億互聯網用戶通信秘密的問題。而且這個做法也只要透過 VPN 就能輕易繞過攔截,成效有限,所以也無法得到全面支持。

    日本 IT 團體聯盟在提議時指相對於攔截,由版權人發動 DoS 攻擊有很多優點。
    日本 IT 團體聯盟在提議時指相對於攔截,由版權人發動 DoS 攻擊有很多優點。

    接著,在 8 月 10 日,日本 IT 團體聯盟就提出不如由版權持有人或他們委托的公司,向盜版網站發動 DoS 攻擊。建議一提出,民間就議論不絕,最主要是批評 DoS 攻擊是犯罪行為、不算是正當防衛、會影響到同一個伺服器上的其他網站等。

    這次 JAIPA 發表聲明不認同這種做法是很明顯的,作為寬頻供應商的團體,對於默許人利用網絡流量來發動攻擊自然不能認同,而且在道德上也難以令人信服。此外, JAIPA 也不支持以攔截的方式來對抗盜版漫畫網站,理由同樣是「侵害通信秘密」。

    JAIPA 發表聲明,指完全無法贊成發動 DoS 攻擊的構思。
    JAIPA 發表聲明,指完全無法贊成發動 DoS 攻擊的構思。

    其實要發動 DoS 攻擊也涉及外交問題,因為如果目標伺服器是設在海外,在政府默許下發動 DoS 攻擊某程度上等同向外國發動戰爭,在沒有外國政府合作之下,相信一定會引起外交風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