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政府計劃利用 AI 整理及分析災害情報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日本是一個經常面對天災威脅的國家,雖然日本政府對於災難救援素有經驗,但有時候對於收集及分析受災報告及支援要求等資訊,仍然需要大量人手和時間去處理。為了提供情報分析及處理的能力,日本政府正著手利用人工智能去整理現場災害報告及求助資訊,為制定出一套優先程度的分級機制。

    日本經常受到天災威脅
    日本經常受到天災威脅

    共同社報導指,各相關機構會把共用防災資訊及資料庫化統一化,系統會利用運用人造衛星及透過 Twitter 收集資訊等。並借助人工智能的資訊處理能力,以提高災難救援的效率。特別是當災害剛發生時,大量資訊會透過電話湧入,資訊整理和共用就變得非常重要。目前,處理災害較普遍的方法是接聽電話的人員以人手記錄有關的資訊,過程中可能會有所遺漏,但運用 AI 語音辨識等技術,就能根據關鍵詞判斷優先程度,按個別地區作出整理,讓處理中心能更有效作出調度。

    利用人工智能的幫助,相信能提高救災的效率。
    利用人工智能的幫助,相信能提高救災的效率。

    去年 11 月,日本總務省官員表示,政府打算與一些民間企業合作,借助「大數據」技術去分析及預測自然災害,希望能及早將發出預警並疏散地方的居民。做法是現有氣象紀錄與民眾在網路發表的消息結合,並分析特定地區出現災害的可能性,增強防災資訊的準確性。例如,把降雨量、河流水位等資訊與 Twitter、Facebook 的消息結合,希望能及早發現一些早期階段的災害情況。

    資料來源 : 共同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