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新幹線試驗自動駕駛系統 停站誤差只有 8cm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JR 東日本正在測試列車全自動駕駛系統,列車全程會由電腦操作,駕駛員會負責監察列車行駛的情況,遇到突發情況會將列車切換到人手操作。不過根據報導,自動駕駛系統不單能獨自完成任務,而且在停站時誤差更只有 8cm,成績教人鼓舞。

    今次的測試在 11 月 17 日進行,這輛 E7 列車由新潟出發到新潟新幹線車輛中心,距離雖然只能短短的 5 公里,但過程中會將列車加速到時速 110 公里。整個行程會由電腦操作,駕駛員僅負責監察行駛情況。除了加速和減速的控制,精準地停靠站點亦是列車的重要目標,工程師替這輛自動駕駛新幹線設定的停靠誤差約為 50cm,而經過來回三次的測試,車輛停站的誤差更只有 8cm 左右。

    其實日本早已經在東京沿海的海鷗線使用全自動駕駛的列車。而今次的電腦自動駕駛測試亦相當成功。不過 JR 東日本公司表示,距離全面轉用自動駕駛仍然有相當多問題要解決,例如雖然更多的測試,包括一些長距離路線與及一些鄉郊路線的測試,還是有不同天氣情況,對自動駕駛系統會有什麼影響呢 ? 當然法律上的問題亦需要和政府去溝通。一些列車的行駛路線會經過一些平交道,這些平交道上經常會有不同狀況,人工智能是否能迅速分析到情況並作出反應呢 ? 這些問題都必須一一解決才能讓自動駕駛列車投入服務…

    當然隨著日本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要招募及培訓列車駕駛員也不容易,但相信透過自動駕駛系統,以及物聯網絡技術的發展,日後或可以讓一些沒有駕駛執照的其他員工,經訓練後亦可以操控列車駕駛系統,甚至可以從遠端進行操作。這樣就能做到前線車務員工和辦公室員工可以有更靈活調度,令工作有更大的彈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