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新系統 講幾聲就可判斷病人痛楚程度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6a2447b369251a4b33c27028e973673cdf11544e.png

    很多人去看醫生時,都只能夠用一些擬聲詞來形容自己所受的痛楚。在日語中,擬聲擬態詞不單多,而且很多語意曖昧,病人,尤其是小童求診時如果只憑這些擬聲擬態詞來形容自己所受的痛楚,往往令醫生摸不著頭腦。日本電氣通信大學就開發了一套以擬聲詞來判斷病人痛楚程度的系統。

    研究人員將日語擬聲詞分類,對這些詞語的每一個字母的語調語氣、諗出來的長度進行分類分析,判斷出痛楚的方式和程度,並以強度、銳利度、長度、深度等參數呈現出來。有臨床醫生就表示,憑著這些資料,他們就能較容易評估病因和病情的緊急程度,改善醫療質素。

    資料來源:TV Toky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