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東芝半導體技術絕不賣中國企業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日本老牌電器及半導體工業品牌 東芝,因為海外的能源業務投資失誤而造成嚴重虧損,更打算出售一直賴以為生的半導體生產業務。不過東芝及日本政府都極之擔心有關技術會落入中國企業手上,所以會要求有意參與競標的企業需明確出示資金來源、同時候亦會對收購後的轉賣等事項進行一定限制。

    東芝的半導體技術在全球有著領導的地位。
    東芝的半導體技術在全球有著領導的地位。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表示,東芝已向有意參與競投的企業發出投標條件的說明文件。資料顯示,東芝挑選半導體事業出資對象的基本要求是:「能活用四日市工廠,追求成長、強化競爭力的夥伴」,且東芝要求有意參與競標的企業必須明示收購資金的來源,且也要求要明示收購後是否有轉賣計畫等等。另外維持日本國內就業,東芝更要求新買家必須雇用現行員工。

    臺灣鴻海集團收購 Sharp 在日本引起很大反響。
    臺灣鴻海集團收購 Sharp 在日本引起很大反響。

    近年中國及有中國背景的企業積極在海外進行收購。去年東芝已經將會旗下白色家電業務出售予中國美的集團,SHARP (夏普) 亦被台灣鴻海集團收購。早前,中國聯想集團更有意收購富士通的個人電腦業務。日本民間以及政府方面,對於有關的業務出售表示相當關注,而東芝半導體技術在全球更有著領導性的地位,萬一有關技術落入中國企業手上,將會日本甚至全球科技工業帶來很嚴重的影響。所以有消息指日本政府已經向東芝施壓,要求東芝不能將會相關業務售予台灣鴻海集團,以及一些有中國背景的企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