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法國 STARTUP 系列】暖爐內藏雲端伺服器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暖爐在每個法國家庭是必備電器,當地創業公司 Qarnot Computing 開發出內有雲端伺服器的智能暖爐 Q.Rad,號稱是最智能、最環保的免費暖爐。

    Q.Rod 內藏伺服器,以運算產生的熱力供暖。

    Q.Rad 表面上是一部暖爐,卻內置 3 個處理器,共 8 核心,16GB 記憶體,具備 600 GFlops 運算能力。暖爐的運作原理,利用伺服器所產生的熱力供暖,接上電源和網絡線就可以操作。廠商免費為用戶安裝,不用繳付暖爐電費。由於內裡沒有機械組件,運作幾乎沒有躁音。機內設 20 個感應器,探測屋內環境,保持室內溫度舒適。
    客戶將工作交到雲端平台,分發至 Q.Rad 處理,過程產生熱力推動暖爐運作。

    內裡的伺服器部分不是供屋內所用,而是成為 Qarnot Computing 雲運算平台的一部分,讓客戶租用。創辦人 Paul Benoit 表示,該雲端平台適用於高運算用量的企業,如動畫製作、銀行數據分析等,透過開放 API 將運算工作傳到平台,再分發至各 Q.Rad 運算,完成後傳回結果。現時標準收費每分鐘 25 仙歐元。「在法國現有 400 個單位安裝 Q.Rad,相當於十數個標準數據中心機櫃的運算效能。」
    就算冬天家家戶戶都用暖爐,平台的運算能力供應亦不成問題。Benoit 稱,夏天也有機制保持一定運算能力,足夠處理客戶需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