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海闊天空創投 目標年底前入投20間初創企業

    於 2017 年 9 月成立、主要向本地初創企業投資的海闊天空創投基金,至今已入股 13 間本地初創公司,主要涉及人工智能(AI)、消費電子產品、平台服務、基因測序及晶片等五大行業。投資項目由 200 萬至 5,000 萬港元不等,合共涉資 2.8 億港元,金額已包括創科創投基金(ITVF)可能配對的投資金額。該基金聯合創辦人及管理合夥人文立預計,至今年底前可望多完成 7 至 8 間,令投資公司數量增至 20 至 22 間。

    目前,該基金的投資項目中有接近八成為種子輪至 A 輪的早期投資。文立表示至今未有回報可言,但基金的目標是達到 20% 回報率,並期望所投資的項目可在 5 至 8 年退場。至於較成熟的投資則有獨角獸商湯科技及電子產品及電器 O2O 商店友和。其中友和屬已有盈利的公司,融資是要為倉存、備貨及擴張線下體驗和提貨點而尋求資金。

    文立補充,基金去年 7 月成為 ITVF 的共同投資夥伴之一,已向 ITVF 提交 6 間具潛力的初創,惟已確認共同投資司只有一間。他指,政府審批相對較慢,以海闊天空創投獨立投資的項目一般在 3 至 4 個月內完成,參與 ITVF 的就要雙倍時間。故此,海闊天空創投全對具潛質的初創先發放資金,ITVF 的則被視為後備金,盡早讓初創獲資金發展。ITVF 跟合作投資夥伴的投資比例為 1:2。

    已獲海闊天空創投資金的初創企業:
    – ePropulsion(逸動)
    – AIU(埃遊科技)
    – SenseTime(商湯科技)
    – Insight Robotics(視野機械人)
    – EXLskills
    – HKTaxi
    – Yoho(友和)
    – 餐道
    – Prenetics
    – Genvida
    – WBD
    – SmartSens Tech(思特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