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混合實境創造未來消防指揮概念

    香港不時發生消防員因救火、救人而喪命,其實全球也一樣。這或多或少與現時指揮人員仍然依靠人手操作有關。原來不少責任系統以人手來追蹤每位消防員被分配的任務,或所負責的火場區域,通常包括手寫記錄、白板風格的「指揮板」,以及通過無線對講機與消防員進行即時通訊等。雖然人手操作責任系統有助於確保在事故救災期間與所有救援人員保持緊密聯繫,但這種制度也存在漏洞。
    有見及此,摩托羅拉系統創造一套利用混合實境技術﹙虛擬擴增實境﹚、感應器和其他設備的概念方案,可確保消防員和事故應急指揮人員保持聯絡,保障人身安全。該解決方案包括:

    • 通過混合實境技術,使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將相關資料視覺化。
    • 消防員佩戴的感應器和自動記錄設備,可收集包括空氣供應、生物特徵(心跳率、呼吸)、環境溫度等資料,並通過穿戴攝像頭以「主觀視角」(POV)捕捉消防員周圍的環境畫面。
    • 通過現場車輛(包括警車)和無人機上設置 360 度攝像頭,能提供多角度的事故畫面。

    消防員在佩戴混合現實頭戴裝置後,事故應急指揮人員可以查看火災建築的三維全息圖,並與其進行互動。三維全息圖可顯示樓層平面圖、每位消防員的位置、「起火點」和其他重要資訊。這方案用上微軟的 Hololens,能夠讓使用者與周圍環境中的圖形、視像等數位化資訊和全息圖進行互動。
    在這概念中,混合現實和全息圖技術可以實現與資訊更自然地互動,包括能夠通過凝視、滑動等簡單手勢和語音命令來選擇、打開和移動全息圖,也提供給應急指揮人員更了解事故現場,有助解決經常出現的混亂、嘈雜及難以辨別實際環境等問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