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澳門下月推行《網絡安全法》香港還會遠嗎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澳門將於在 12 月 22 日將會實施《網絡安全法》,用戶在澳門的電訊服務營運商申請服務時,需要提供真實身份資料和登記。有關條例除了涵蓋流動電話月費及固網寬頻服務之外,更包括俗稱「太空卡」的電話或上網服務預付卡。

    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9337d53e-9af1-11e8-be18-9b68e74f878e
    澳門將於在 12 月 22 日將會實施《網絡安全法》,用戶在澳門的電訊服務營運商申請服務時,需要提供真實身份資料和登記。

    不過到澳門旅行的旅客,使用境外購買的跨境數據卡或電話卡就不受此限制。而根據澳門政府表示《網絡安全法》同時要求電訊商和商戶在收到客戶的身份資料時,需要按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妥善保管資料,否則會負上刑責。

    幸好購買境外旅遊數據卡不受有關法例限制
    幸好購買境外旅遊數據卡不受有關法例限制

    其實內地在多年前,已經實施電話服務實名登記的措施,用戶在內地開辦電話或數據服務,都需要提供身份證明。甚至香港人到內地公幹要為電話卡增值,也要出示旅遊證件作登記。而在今年中,有關措施進一部收緊,用戶在申辦電訊相關服務時,除了要登記個人資料外,更需要「拍照留臉」將個人容貌作為資料記錄一部份,內地相關部門指,有關的措施是為了打擊不法之徒利用別人的身份去開辦電訊服務,及打擊相關的犯罪行為。

    螢幕擷取畫面-153
    今年 9 月,有網民在 Facebook 貼文表示,在申請中移動的服務時被要求拍照作帳戶記錄。
    1346PAS10P06S
    如果香港推行類似《網絡安全法》的法例,最受打擊相信會是專門售賣電話儲蓄卡的小店。

    至於香港會否配合內地實施類似《網絡安全法》的法例,目前還未有定案。但如果日後在購買俗稱「太空卡」的電話或上網服務預付卡,都需要進行登記。最受影響的並不是電訊商。而是一些專門售賣電話卡的小店,因為他們未必有能力做好對個人資料的保護。而當相關法規在香港推行,當大家在幫襯這些小店購買電話卡時,原來會需要登記個人資料,甚至要拍照存檔的話,大家真的會放心嗎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