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無法使用手機 沒有 Wi-Fi 的城鎮 Green Bank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當全球各地積極發展 5G 網絡,甚至要將 Wi-Fi 網絡覆蓋整個城市,但偏偏在美國西維珍尼亞州的一個命為綠岸(Green Bank)的小鎮就以無法使用手機及無線網絡而聞名。不過這個小鎮會有這樣的規定並不是什麼因為宗教還是對科技有所抗拒,情況原來恰好相反。

    1956 年,美國政府看準阿勒格尼山脈(Allegheny)群山環繞的地理特點,將 3.3 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列為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NRQZ),並以 Green Bank 為中心,興建了全國第一座太空觀測站 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 NRAO ),透過多個的電波望遠鏡來接收太空無線電波,並作為觀察黑洞、輻射線、星雲的變化與及和太空人通訊的重要設施。

    但由於這些星際訊號非常微弱,地面上隨便一個電子裝置發出的訊號都有可能干擾到訊號的接收,所以當時政府就立法嚴格禁止民眾在 Green Bank 以至 NRQZ 範圍內使用如微波爐或電毯之類的電子產品。後來有關法規更覆蓋包括流動網絡及 Wi-Fi 網絡。所以當大家來到位於在美國西維珍尼亞州與維珍尼亞州的交界帶、往 Allegheny 山脈的方向時,手機訊號會減弱,甚至令收音機廣播也接收不到,因為當進入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NRQZ)範圍,霎時間大家可能會變成「與世隔絕」。

    來到 Green Bank 附近會無法接收手機訊號和電台廣播...
    來到 Green Bank 附近會無法接收手機訊號和電台廣播…

    當年擬訂有關法例,是在 20 世紀中期,但來到 201X 年的今日,民眾真的可以完全擺脫現代科技嗎 ? 雖然大部分在 Green Bank 生活的人對於沒有流動網絡,沒有 Wi-Fi 的生活都習以為常。不過民眾還可以在家裡使用有線網路,所以生活上還未至於有很大影響,而且有些人甚至會暗地裡在家中安裝 Wi-Fi 網絡。

    682px-Warning_signs_at_NRAO_zone_1_entrance
    美國政府在 60年代設立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NRQZ)有著嚴格的法律規定

    雖然微波爐等家電,以及家用 Wi-Fi 為不少人的生活帶來方便,不過始終會對衛星訊號的接收造成干擾,所以天文台的工作人員每日都會開著「工作車」在綠岸街道上漫遊,監聽任何可能干擾到太空訊號的東西。而當居民知道天文台的工作車駛到附近,都會識趣地微波爐插頭或相關網絡設備關掉。

    greenbank_car
    天文台的工作人員每日都會開著「工作車」在綠岸街道上漫遊,監聽任何可能干擾到太空訊號的東西。

    根據資料,美國政府在 60年代設立國立無線電寂靜地帶(NRQZ)有著嚴格的法律規定,任何使用未授權的電子裝置,會被害罰款 50 美元;如果收到地方檢察官發出的書面通知後還不撤除有關裝置,每日會再罰 50 美元。不過有趣的地方是,原來在過去 20 年來,從來沒有人因此被發書面通知或進行罰款。根據天文台方面表示,隨著社會進步,實在很難要求所有人都要過著沒有現代科技的日子,這只會令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如果干擾訊號離我們很近,我們只會跟這個住戶或商戶進行協商,然後一起努力並找出解決方案。同時亦希望透過研究新的技術,希望可在記錄太空數據的同時順利消除干擾。

    資料 : National Geographic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