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無鏡頭無光都無所遁形 中澳大學合作研發 RFID 容貌辨識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現在周圍都有天眼,隨時監察犯罪活動,以容貌辨識追查疑犯。國內更將這項技術用在捉亂過馬路上,違規者未過完馬路就會在路口的大屏幕上被示眾公審。不過最近容貌辨識技術又有新發展,不用鏡頭亦能做到容貌辨識。

    深圳大學就和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最近就發表共同研究報告,透過 RFID 技術來進行容貌辨識,使用者只要在 RFID 矩陣前搖頭數秒,就能辨識到容貌,即使在無光的情況下也能辨識。

    這項技術是捕捉所有人都有所不同的 RFID 訊號多重反射,從而進行分類,辨識裝置由一個 RFID 讀取器、一組 RFID 標籤矩陣和天線組成,使用者在 RFID 標籤矩陣前搖頭幾秒就能收集容貌資料,經 RFID 讀取器讀取,透過天線傳送到伺器進行分析,判別身分。

    現時這技術的分類準確度為 93.1% ,在保安數據分析和用戶調查上具有一定的實用性。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今次研究是與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合作,但看看研究人員名單就會發現,其實參與的全都是中國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