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照片流出】 GTX 1660 Ti 砍掉 RT Core 杜絕暗技解鎖 Ray Tracing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NVIDIA 將於 2 月 22 日發表 GeForce GTX 1660 Ti 顯示卡,與之前已推出的 RTX 2060 相若,都是採用 Turing 架構,據講只是少了 Real Time Ray Tracing 實時光線追蹤技術,以及 DLSS(Deep Learning Super Sampling)的 AI 影像重建技術,並且 CUDA Cores 數量和時脈有少許差異而已。但既然兩者都是採用 Turing 架構, NVIDIA 會否只是蔽屏了 GTX 1660 Ti 的 RT 核心(用於 Ray Tracing )和 Tensor 核心(用於 DLSS ),其實消費者是可以透過某些特殊方法,自行開啟 Ray Tracing 和 DLSS 功能的呢?最近網上就流出了 GTX 1660 Ti 的 GPU 照片,為大家解畫。

    GTX 1660 Ti 和 RTX 2060 都是用 Turing 架構,有沒有機會可以解鎖 GTX 1660 Ti 的 Ray Tracing 功能呢?那就無需買較高級的 RTX 2060 了。
    GTX 1660 Ti 和 RTX 2060 都是用 Turing 架構,有沒有機會可以解鎖 GTX 1660 Ti 的 Ray Tracing 功能呢?那就毋需買較高級的 RTX 2060 了。
    網上流傳 GTX 1660 Ti、GTX 1660 6GB 和 GTX 1660 3GB 規格。
    網上流傳 GTX 1660 Ti 、 GTX 1660 6GB 和 GTX 1660 3GB 規格。

    比較 GTX 1660 Ti 及 RTX 2060 GPU

    圖片由外媒 Videocardz 流出,據他們的描述,此為 MSI GTX 1660 Ti Ventus XS 內的 GPU 顯示核心,編號為 TU116-400-A1 。與 RTX 2060 所用的 TU106-400-A1 GPU 比較, GTX 1660 Ti 的 GPU 明顯較細小。雖然沒有實質數據量度 GTX 1660 Ti 的 GPU 面積,但從它比 RTX 2060 GPU 窄身,可推測 GTX 1660 Ti GPU 應是砍掉了 RT Cores 和 Tensor Cores,才能精簡到 GPU 架構。 GPU 毋需搭載那麼多核心,自然會比 RTX 2060 GPU 細小,可造得較窄身。

    左邊為 GTX 1660 Ti 的 TU116(Source:Videocardz),右邊為 RTX 2060 的 TU106(Source:TechPowerUp)。明顯 GTX 1660 Ti 的 GPU 較細小。
    左邊為 GTX 1660 Ti 的 TU116(Source:Videocardz),右邊為 RTX 2060 的 TU106(Source:TechPowerUp)。明顯 GTX 1660 Ti 的 GPU 較細小。
    每個 Turing SM 內都會搭載 RT Core 和 Tensor Cores。GTX 1660 Ti GPU 應是去除了這兩種核心,才能造得較細小。
    每個 Turing SM 內都會搭載 RT Core 和 Tensor Cores 。 GTX 1660 Ti GPU 應是去除了這兩種核心,才能造得較細小。
    整個 Die 是這樣的,內有多個 SM。這是 RTX 2080 的架構。
    整個 Die 是這樣的,內有多個 SM 。這是 RTX 2080 的架構。

    杜絕解鎖 RTX 技術

    既然 GTX 1660 Ti GPU 的 RT Cores 和 Tensor Cores 都不存在,消費者自然也不能像以前 AMD CPU 開核般,用一些暗技來恢復 Ray Tracing 和 DLSS 了。以往廠商可能會在高階和低階的產品使用同一塊 Die(晶片),架構一樣,只是蔽屏 / 關掉低階產品某些核心,令高低階有所分別。不過今次 NVIDIA 就不惜功本,為 GTX 1660 Ti 重新設計另一塊 Die  ,杜絕大家透過暗技解鎖 Ray Tracing 和 DLSS 的機會,以保障 RTX 系列的銷售。

    此外,2 月 22 日應只發表 GTX 1660 Ti ,留待日後才推出 GTX 1660 6GB 和 3GB 版。

    今次 Videocardz 是拆解 MSI GTX 1660 Ti Ventus XS 顯示卡。Source:Videocardz
    今次 Videocardz 是拆解 MSI GTX 1660 Ti Ventus XS 顯示卡。Source:Videocardz
    移除散熱鰭片等部件,就會見到 GPU。
    移除散熱鰭片等部件,就會見到 GPU。Source:Videocardz

    Source:VideocardzWccftechTechPowerUp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