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物業管理計劃增設O2O營銷App 電子化服務加強營運效率

    香港的屋苑規模細則數百戶,大的上萬戶,屋苑管理公司與居民的通訊聯絡往往靠逐家逐戶派發通告,這做法相當花成本。大型屋苑錦綉花園全屬獨立屋,每戶門前設有信箱,派發通告更成為最花人力物力的一環。該屋苑的管理公司計劃增設 O2O 流動應用程式(下稱「 O2O 營銷 App 」)改善營運效率,甚至加入流動付款功能,讓居民隨時隨地繳交管理費,新增付款方式照顧居民需求,亦能達到提升管理服務質素的效果。

    屋苑內事無大小都會通知居民,派發通告是慣常做法,但存在不足之處。一,大部份通告要全數印刷,有時幾份通告一併派發,消耗極大量紙張,少數怕長計,成本高又不環保。二,住戶如不常開啟信箱,或會錯過重要而緊急的通知。三,由家傭代收,如有遺忘未能及時通知僱主,同樣錯過有關資訊。四,離港的住戶無法得知屋苑的消息。

    Fairview Park

    電子通告即時通知

    錦綉花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振雄指出,大廈式住宅的信箱集中,派發通告容易。同時,在電梯或出入口處張貼通告也收一定效用。惟錦綉花園有 5,000 多幢半獨立屋,難以於一兩處展示通告,派發紙張通告既有上述的問題,每次更要抽調保安員花兩日才可派完,遇上落雨天情況更糟。「遇上緊急情況,如停電、停水等,做不到逐家逐戶派發通告即時通知,只可於居民聚集的地方張貼,例如巴士站,但始終有所遺漏。」

    有見及此,物業管理公司決定走向電子化,因 HKT 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所以計劃選用 HKT
    Merchant Services 的 O2O 營銷 App 服務,設立自家手機 App 發放電子通告,以減省紙張通告的用紙量及成本,居民透過一個 App 就可隨時收齊屋苑的訊息,彌補傳統通告的不足。

    錦綉花園物業管理公司計劃推出 O2O 營銷 App,整合流動支付 服務,讓居民有一個可隨時隨地繳交管理費的渠道。圖片為模擬介面。
    錦綉花園物業管理公司計劃推出 O2O 營銷 App,整合流動支付服務,讓居民有一個可隨時隨地繳交管理費的渠道。圖片為模擬介面。

     

    流動支付隨時繳交管理費

    O2O 營銷 App 除了作為發放訊息的平台,更整合了流動支付服務 Tap & Go 拍住賞,為住戶提供多一個繳交管理費的方便渠道。往後隨著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快速支付系統(FPS),住戶能直接從銀行帳戶即時轉帳到 Tap & Go 拍住賞手機錢包,便可足不出戶處理各種帳務,方便簡單。

    楊振雄表示:「管理處早已於 2016 年 3 月起終止以現金方式收取管理費,以減省處理現金的風險及成本,現在主要以自動轉帳、支票或到便利店繳交,後兩者都要住戶親身前往,花上一定時間;前者則有機會因銀行帳戶問題而無法成功轉帳。故此多增一個流動支付方式,讓住戶自由選用,在管理費到期日前也能隨時隨地繳費,避免過期需支付逾期利息。」

    對管理公司來說,透過流動支付方案收取管理費,或有望減少支票的數量,從而能減省員工每日到銀行入票所花的車程及輪候時間,人力資源可集中在物業管理工作上。

    整合附有電子住戶證於流動手機 App,住戶毋須攜帶實體證也能確認身分,方便簡單。
    整合附有電子住戶證於流動手機 App,住戶毋須攜帶實體證也能確認身分,方便簡單。

    電子住戶證加強保安

    另一方面,雖然錦綉花園已向居民發出實體住戶證,以便住戶出入,為進一步加強屋苑保安,亦打算推出電子住戶證。楊振雄指出:「實體證或有機會忘記攜帶,但人人有手機,如居民乘搭的士出入或當保安員遇有陌生面孔上前查問,對方能展示手機內的住戶證確認身分即可,有助加強保安效能。」

    HKT Merchant Services 助物業管理走向電子化

    除了上述功能及應用,HKT Merchant Services 的 O2O 營銷 App 將來還有很多發展空間,例如其他屋苑有會所設施,住客便可透過手機 App 自助預訂設施及即時付款,減低取消率。其他屋苑管理公司亦可考慮將訪客登記整合於 O2O 營銷 App,讓住戶預先為朋友登記,朋友不用再過五關斬六將才能登門探訪,為住戶及訪客提供更優質、更方便的體驗。總括來說,電子化可以幫助物業管理公司更有效發放資訊,引入流動支付方案也為居民帶來方便,相得益彰。

    欲了解更多 HKT Merchant Services 的服務詳情,請致電 2888 3388 或電郵至 TapNGoPayPartner@pccw.com 。

    HKT Payment Limited
    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號碼:SVF000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